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骯髒吃、骯髒大」?醫:是有根據的

2017/6/8 三立新聞網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發炎性腸道疾病,倘若無正確治療,很可能因此演變成腸癌,而罹患該病患者於近15年來竟成長26倍。醫師表示,這樣的成長速度相當驚人,主要是跟環境與飲食有關,並特別提到「太乾淨的環境」,反而會影響小孩免疫力成熟度,可能會增加罹患自體免疫疾病風險。

不同於其他妙齡女子隨身必備化妝包,20多歲小櫻(化名)每次與朋友相約聚餐逛街,身上總必須帶上一片成人紙尿褲與一套換洗衣褲,隨著「慢腸炎」的病程進展,她除了血便症狀加劇、腹瀉如廁頻率也大增,常常一餐飯的時間就得跑3、4次廁所。一次與朋友的飯局中,症狀嚴重發作,連備用的換洗衣褲也遭染髒,擔心朋友眼光不敢說出實情,只好倉皇離席。

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翁昭旼指出,因自體免疫異常引發的發炎性腸道疾病,好發於10至40歲青壯族群,近年患病人數急速增加,依照全民健保資料重大傷病檔分析,病人數從1998年到2013年間總計上升了26倍。

翁昭旼表示,腹痛和腹瀉時糞便帶血和黏液持續超過3周;急便感,但卻無解便、或感覺解不乾淨;無刻意減重,但1年內體重減輕超過10%以上,以上項目符合任何一點,應盡速至腸胃專科檢查,有可能是「慢腸炎」的徵兆。

「慢腸炎」為什麼在15年會成長26倍?高雄巿立大同醫院副院長吳登強表示,這樣的變化真的是非常嚇人,主要是跟環境與飲食有關,不太可能是基因影響,例如高油、高脂的飲食,纖維類攝取太少,或是壓力太大所致。

還有一點要注意,「越乾淨的環境,越容易產生自體免疫疾病」,吳登強特別提到,在國外已經在用寄生蟲治療自體免疫疾病,讓人體產生免疫反應。他進一步說明,免疫反應是可以訓練的,是靠細菌訓練,且從小就要訓練,所以過度保護小孩,不能碰這個、不能摸那個,就可能會有風險。

但現在醫界沒有確切證明環境太乾淨與得到自體免疫疾病有關,不過吳登強說,醫界已經確認,在衛生環境上,「過度的保護,對小孩的免疫力成熟不是好事」,但怎麼樣叫「適度」很難拿捏,因為如果環境很髒,也會產生其他疾病,像是痢疾等,這也不對。他表示,老人家以前經常會說「骯髒吃、骯髒大」,那是一個適度的環境是可以的,不準小孩摸東摸西,以免導致細菌上身,這個是好是壞,的確很難定論,但過度保護是會有問題的。

「慢腸炎」置之不理,恐有腸癌危機。吳登強指出,國外曾針對7000名「慢腸炎」患者進行追蹤研究,發現3至8%的人會得到大腸癌;台大醫院長達20年的追蹤報告也指出,這類患者有1.5%罹患腸癌。「癌症的產生是因為不斷發炎而引起,女性的人類乳突狀病毒會發生子宮頸癌、B型肝炎會引發肝癌,這些都是屬於長期慢性發炎而演變成癌症的結果。」吳登強說,面對「慢腸炎」也相同,但當發炎狀態穩定了,就會降低罹癌風險。

慢腸炎雖然無法根治,但早期發現、正確治療,將有助於有效控制腸道發炎,以維持病患生活品質。吳登強說,慢腸炎治療藥物均對於免疫系統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以第二代腸道選擇性生物製劑而言,可僅針對腸道發炎部分進行作用,相對的降低嚴重感染的可能風險,且越早治療,腸道發炎成功控制高達八成;以其臨床經驗表示,此新一代的腸道選擇性生物製劑,可用於對於傳統療法效果不佳時的中度至重度的慢腸炎患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