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被問高分祕訣?北京狀元的回答超殘酷

2017/6/25 三立新聞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北京高考的「狀元」熊軒昂。(圖/翻攝微博)

天生會讀書是不夠的?今年中國大陸北京高考的「狀元」熊軒昂,日前接受陸媒訪問,不免俗地被問到考高分的祕訣,沒想到熊軒昂回應「我父母是外交官,從小就佔盡優勢」,強調考高分的學生多是有錢家庭的小孩,因為農村及外地的小孩根本就沒資源。

熊軒昂認為,現在考高分的狀元多半都是家裡條件好的人,像他的父母是外交官,從小就較多資源培養他的讀書、品性等。另外,在高考制度上的「城市戶口」保留名額,能讓北京考生以相對較低的分數進入北京大學,熊軒昂不諱言,「高考是階層性的考試,農村地區越來越很難考出來。」出身北京中產家庭,在學習時能走很多捷徑,而農村小孩沒有這種資源,「所以有知識不一定改變命運。」

熊軒昂的一席話也引發大陸網友討論,認為熊軒昂非常成熟,18歲的年紀已明白大陸社會城鄉差距的現實,造成孩子在求學上的不平等,「很殘酷,但也很真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