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挖出「魏武王」碑 學者:證實曹操墓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0.06.13 02:56 am


安陽曹操高陵是一座方形陵園,墓前有廣場,呈現出「前朝後寢」式的建築佈局,當地政府擬在曹操高陵規劃建設國家級考古遺址公園和博物館。圖為考古人員在清理陵墓現場。新華社


圖/聯合報提供

「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三國時代的曹操,是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大陸官方昨天開挖位於河南安陽縣的「曹操高陵」,發掘近三百件器物,其中刻有「魏武王」字樣的石牌,更讓考古專家大為振奮,認定這就是曹操的埋骨所在。

曹操高陵是二○○五年被當地一名農民發現,○八年初步挖掘,去年年底,大陸官方宣布,確認此地就是曹操陵墓。昨天正式開挖,為了因應蜂湧而至的民眾造成對文物的危害,當地政府出動武警維持文物安全,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維安強度不下高官、政要出訪視察。

大陸中央電視台昨天進行現場實況轉播,為了確保轉播效果,鄉政府甚至要求農民改在夜間收割麥子,婚禮、喪禮也被協調改期進行。

曹操高陵包括了一號墓和二號墓,二號墓為曹操墓,一號墓墓主不明。曹操墓為磚石結構,墓頂有兩個盜洞,墓室內有多處被盜痕跡。儘管已遭嚴重盜挖,考古人員還是發掘出近三百件器物。

墓室中有不少顆粒狀的玉珠散落在地上,他們大小相仿,中間有穿孔,考古人員推測,可能是曹操生前冠上戴的飾物。其中最讓考古人員興奮的,還是從泥土層中發掘出的翡翠珠,這顆珠子呈橢圓形,直徑約兩公分,無色透明,摸過的人形容,觸手光滑無比。

考古學者指出,這顆珠子應是曹操下葬時含在嘴裡,由於被泥土包裹,才躲過歷代數不清的盜墓者,完好保留至今。專家估計,這顆翡翠珠是曹操墓開挖以來,迄今所出土最昂貴的文物,價值達到千萬元人民幣。

此外,曹操墓中也出土了石畫像、石牌等文物。石畫像上畫有馬匹、車輛等。更重要的是,考古人員從曹操墓中挖出一塊寫著「常所用長犀盾」字樣的銘牌,這塊銘牌上半段已經斷裂,但它和初步開挖時,幾塊寫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等字樣的石牌非常相似,考古人員推測它的上半截也是「魏武王」,這也成為考古學家認定這座墓就是曹操墓的又一條重要證據。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大陸考古專家 詳解曹操墓三大謎

【中央社╱台北13日電】 2010.06.13 10:57 am  
  
河南安陽縣發掘曹操陵墓,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劉慶柱斷定就是曹操墓,並就外界3大謎點一一提出詳細解說。

2009年12月27日,中國考古專家和文物部門對外公佈,河南省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發掘的一座東漢大墓,為曹操高陵。

曹操墓為何東西走向?曹操為何沒有安葬在他的老家安徽亳州?中國歷史記載的有3個魏武王,為什麼斷定這個魏武王就是曹操?中新社報導,對此三大疑點,劉慶柱都提出了解釋。

針對第一個疑點,曹操墓為何採東西走向,不同於古代帝王、達官貴人修建墓葬,信奉「坐北朝南」的傳統走向。劉慶柱認為,曹操墓之所以「坐東朝西」,或考慮到自己雖然不能葉落歸根,但一定要面朝 (安徽亳州)老家,因為安陽和亳州的位置正好是一個西一個東。

第二個疑點,曹操墓為何在安陽出現?劉慶柱的解釋是,「三國時期,曹魏都城在鄴城,曹操選擇在鄴城旁邊安葬,而且地理位置也高,這在情理之中。」

至於第三個疑點,中國歷史記載共有3個魏武王,其中包括公元220年去世的曹操,以及公元350多年去世的姚襄、冉閔。劉慶柱表示,從出土文物的時間來看,河南安陽的這處墓葬應該是公元220年左右的墓葬。曹操去世後不可能100多年以後才入土,所以河南安陽陵墓應該是曹操墓。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曹操墓被疑遭毀墓辱屍

【中央社╱台北13日電】 2010.06.13 03:14 pm
  
大陸中央電視台昨日直播曹操高陵一號墓發掘,結果只出土了一塊殘缺1/3的刻銘石牌,幾乎是一座空墓。專家表示,1號墓共發現7個盜洞,被盜嚴重,已遭毀滅性破壞,無法判定墓主身份。

在中國第五個文化遺產日,國家文物局、中央電視台聯手河南電視台,現場直播曹操高陵考古發掘工作,包括1號墓和2號墓的發掘實況,並請專家對出土遺跡與遺物進行現場解讀。

香港大公報報導,1號墓與曹操墓相距30多公尺,坐東朝西,和曹操墓方向一致,形狀呈刀字形,墓道呈斜坡狀,陡峭狹窄,墓道兩旁分佈有方形坑。此前對1號墓的墓主身份有過各種猜測,包括曹操長子「曹昂說」、「愛妃說」、「兵器塚說」等等,但由於該墓經多次盜墓幾被搬空,故仍然難以確定。

昨日發掘過程中最令人興奮的,是上午9點半左右,剛剛出土的一塊銘刻著「常所用長犀盾」字樣的半截石牌,通過電視直播展示在公眾面前。這是曹操墓首次出現帶「盾」字的石牌,表明墓主人生前曾經使用過此種兵器。

但遺憾的是,石牌殘缺了1/3。此前的考古發掘中,曹操墓中共出土刻銘石牌約60件,其中8塊分別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短矛」等字樣,被專家認為是證明墓主為魏武王曹操的最為重要的、最直接的證據。

考古人員據此推測,新出土石牌的殘缺部分應該刻有「魏武王」字樣,並希望在今後的發掘工作中能夠出土。

主持考古發掘工作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潘偉斌說,發現石牌的地點位於曹操墓前室、一塊被擾動的石質地板殘塊下面。此前該墓中出土的曹操頭蓋骨,以及8塊「魏武王常所用」刻銘石牌,均在此出土。

讓專家感到奇怪的是,凡帶有「魏武王」字樣的出土石牌均被打斷;專家推測為石槨的精美畫像石,也均被打成碎片;曹操的遺體被人從墓葬後室拖到了前室,甚至連臉部都被殘忍地砍去。

根據這些非正常現象,專家推測說,曹操墓曾遭人為破壞,也許就在曹操去世後不久,有「仇家」報復性地刻意毀墓辱屍。

曹操高陵的考古發掘進展至今,目前2號墓已確認是曹操墓,正對墓室作進一步的清理;1號墓的發掘也已進入尾聲。

專家指出,該墓共發現7個盜洞,被盜嚴重,已遭毀滅性破壞。除在1號墓墓道西端底部出土鐵劍一把之外,沒有發現任何文物。

2號墓也有多處被盜痕跡,但考古人員還是發掘出近300件器物,以及被當作曹操墓最重要證據的刻銘石牌,其中最讓人興奮的是從泥土層中發掘出的翡翠珠。

考古人員也基本搞清楚了高陵陵園的範圍和佈局。初步探明陵園呈長方形,南北寬69公尺,北牆殘長110公尺,南牆殘長108公尺,東牆外面還有一條壕溝。西北部分佈著陪葬墓,東牆和壕溝之間,是舉行祭祀儀式的陵園廣場。

陵園顯然經過了事先規劃,模倣了曹操生前「前朝後寢」式的宮殿建築佈局。但陵園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大,可能正是曹操「薄葬」思想的具體體現。

有關方面表示,曹操墓近期規劃將建設曹操墓遺址博物館,達到保護曹操墓、展示曹操墓遺址、出土文物和重點展示曹操生平歷史的目的。遠期規劃則通過繼續開展的考古工作,確定曹操高陵的範圍、形制、內容等,規劃建設具有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性質的「曹操高陵遺址公園」。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曹操2號墓 疑遭毀墓辱屍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0.06.13 03:14 pm


大陸考古人員已弄清楚曹操高陵陵園佈局為一方型陵園,考慮將其規畫為國家級考古遺址公園,圖為考古人員在現場清理。新華社

河南安陽曹操高陵考古隊12日發掘1號墓 (陪葬墓),轟動各界,結果雷大雨小,除了一把鐵劍,墓中空空。

發掘之前,有人猜測1號墓主可能是曹操大兒子曹昂、曹操愛妃,墓中甚至可能藏有曹操的詩作,結果全都落空。墓室可能屢經盜劫,破壞甚為徹底,無跡可尋,除非另獲新證,否則墓主身分可能永不可考。

主持發掘工作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潘偉斌說,1號墓沒有任何新發現,除了在通往墓室的墓道上發現一把鐵劍,並無其他文物。鐵劍長約50公分,有劍鞘,但都不足以推定墓主身分。

1號墓與2號墓間有個深達30公尺的盜洞,疑是盜墓人從2號墓進入1號墓,將墓內物件盜空。整個陵墓裡有七個洞,應該都是歷代的盜墓洞,可見洗劫的程度。

2號墓,即先前已發掘的曹操主墓,西側有一陪葬墓群,估計是有墓無人。

中國考古當局表示,近期將以1號墓和2號墓為中心,興建曹操高陵遺址博物館,希望兼具學術和商機。

2號墓曾出土一具頭蓋骨,只有頭頂和後腦勺,臉部砍去。有人認為頭蓋骨是曹操,但形狀不全,已難還原曹操容貌,遺體則被人從墓葬後室拖到前室。

高陵2號墓據考是曹操墓。兩間2主室配四間側室,高6.4 到6.5公尺,是東漢時期王侯級人物喪葬的標準規格。

據考曹操在公元220年入土時,主室配備曹操生前出行所用車馬儀仗,側室放置他生前的生活物件。

12日發掘的最大收穫是,2號墓又發現一塊石牌,刻有「常所用大犀盾」字樣,疑為曹操用物此,依稀呈現曹操一生戎馬。另外發現一張腐朽的桌案、一把古琴和一塊硯臺,則呈現曹操戰陣不忘吟詠,「橫槊賦詩」的文學雅興。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