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江璟亮13歲錄取紐約大學 母:出生第一句話就講英文

2017-07-10 14:20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以低齡錄取美國紐約大學(NYU)等名校的13歲江璟亮,是一位學習思想超齡的小大人,49歲單親媽媽江稜裕說,亮亮求學過程,其實不如外界想像順遂,榮耀的背後也是經過許多辛苦的經營。

以自學為主的江璟亮,除了智商160以外,也高分通過美國大學入學高考測驗(SAT),成績進全美前1%,加上托福117(滿分120分),去年申請美國紐約大學(NYU)等多所大學就讀,日前獲得錄取,也是紐約大學第一名以13歲低齡錄取的學生,未來他也會朝醫學邁進,設法幫助罕見疾病的病人。

江稜裕說,最早是遇到語言問題,亮亮「出生第一句話就講英文 」,但自己英文不強,「我一開始神經大條,還想說撿到了,以後都不用補習!」哪裡知道這是苦的開始。

江稜裕說,亮亮3歲時,她才奇怪,怎麼中文只說幾句,重要的都說英文,她聽不懂,亮亮就打翻譯機秀出中文給她看,也不知道原來亮亮這就是識字,只覺得能溝通就好,直到看醫生說智商高於常人,才知道亮亮的特別。

江稜裕說,怎麼給亮亮一個適合學習的環境,成了她最苦心煩惱的大事,在醫師建議下,亮亮小一就開始自學,透過購買原文書籍閱讀,涉獵廣泛,後來要考試了,就買原文教科書,有什麼不懂的,再透過可汗學院線上學習平台搜集資料。

江稜裕說,自學過程中如有疑問,亮亮會把問題搜集起來,以前偶爾短暫請家教上幾堂課,但其實家中經濟不允許長期請家教,普通家教也不見得教得了亮亮,所以她透過朋友介紹,讓亮亮認識台大優秀學生或助教,私下都變成朋友,後來亮亮有問題,就找大哥哥大姊姊解惑,尤其教亮亮都必須要用英文解釋,因此很難找到討論對象。

江稜裕說,她只是一名鋼琴老師,如要負擔亮亮的學習,克服資源、金錢上的不足,原文書費用一本書可能上萬元,能夠順利走到這一步,要感謝一路上貴人無數。

一路上對亮亮的教育,江稜裕一直很堅持給亮亮多元的環境,更希望藉著亮亮的故事,有正面社會力量,讓有目標、有需要唸書的人,不要輕易放棄。她也說,說亮亮是天才太沉重,希望以「天資優異」取代「天才」稱號,因為亮亮真的很努力。

要申請國外大學,除了要克服年齡,光是要找報名表,就處處碰壁,一般人可能找不到就放棄了,且也收到很多質疑是不是揠苗助長,但江稜裕說,孩子就是有需求,她也曾跟亮亮說過,一定要申請成功,否則接下來,也不知道再如何協助亮亮繼續學習。


目前就讀台北市民生國中8年級的江璟亮(圖),曾獲英國Mensa天才協會頒發的天才兒童證書,除智商160以外,9歲時就拿到劍橋英檢大學程度、10歲以627分通過托福PBT測驗,日前更錄取美國紐約大學(NYU)等名校。另外,他在美術、音樂上造詣甚高,也曾多次拿下獎項。圖為江璟亮10日受訪時展露鋼琴才藝。 中央社


以低齡錄取美國紐約大學(NYU)等名校的13歲江璟亮(左),是一位學習思想超齡的小大人。圖/民生國中提供

13歲錄取紐約大學 江璟亮:不是天才但我很努力

2017-07-10 15:58中央社 台北10日電


目前就讀台北市民生國中8年級的江璟亮(圖),曾獲 英國Mensa天才協會頒發的天才兒童證書;以自學為主 的他去年申請美國紐約大學(NYU)等多所大學就讀, 日前獲得錄取,也是紐約大學第1名以13歲低齡錄取的學生。圖/中央社

年僅13歲、被稱「天才兒童」的江璟亮,以低齡錄取美國紐約大學(NYU)等名校,他今天受訪時相當謙虛,「我不是天才,但我很努力」,認為天才一詞,對他太沉重。

江璟亮說,他每天上午7時起床、晚上10時就寢,這段時間就是研讀經濟學、微積分、物理等課程,並練習鋼琴、小提琴。對他而言,音樂並不是拿來「現」的,他說,他是真的熱愛、融入音樂,已經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

13歲的江璟亮,曾獲英國Mensa天才協會頒發天才兒童證書,除了智商160,他9歲就拿到劍橋英檢大學程度、10歲以627分通過托福PBT測驗,甚至在美術、音樂上造詣極高,自家的書房,除了滿滿的琴譜外,一本本原文「磚頭書」陳列在架上,每字每頁都是翻閱的痕跡。

由於不少媒體均以「天才兒童」稱呼江璟亮,下午受訪時,他向記者強調,「我真的不是天才,但我很努力」,認為天才一詞,對他而言真的很沉重,並認為無論是誰,只要堅持自己的目標與理想,總有一天一定會達成。

江璟亮的母親則在旁補充,希望外界以「天資優異」取代「天才兒童」,因為人人心中都有一把尺,不該特別強調。

他認為,明年他即將前往紐約大學讀書,以往都自學的他,即將要與群體生活,適應新的人際關係,但對他而言,「絕對沒有問題」。

「江璟亮的貴人,大概就像捲頭衛生紙這麼長吧!」,個性開朗的江媽媽受訪時突然一度哽咽,她說,真的很感謝這些年一路走來,遇到許許多多的貴人,如果沒有這些貴人相挺,就沒有今天的璟亮,未來璟亮也會認真讀書、朝醫學邁進,設法幫助有罕見疾病的病人。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13歲江璟亮自學上紐約大學 單親母透露水電工是貴人

2017-07-10 13:58中央社 台北10日電


目前就讀台北市民生國中8年級的江璟亮(圖),曾獲英國Mensa天才協會頒發的天才兒童證書;以自學為主的他去年申請美國紐約大學(NYU)等多所大學就讀,日前獲得錄取,也是紐約大學第1名以13歲低齡錄取的學生。 中央社

以低齡錄取美國紐約大學(NYU)等名校的江璟亮,被譽為「天才兒童」,但江媽媽今天受訪時認為,天才太沉重,希望以「天資優異」取代「天才」稱號,因為璟亮「真的很努力」。

13歲的江璟亮目前就讀民生國中8年級,曾獲英國Mensa天才協會頒發的天才兒童證書,除了智商160以外,9歲時就拿到劍橋英檢大學程度、10歲以627分通過托福PBT測驗。另外,在美術、音樂上造詣甚高,多次拿下獎項。

以自學為主的江璟亮,去年申請美國紐約大學(NYU)等多所大學就讀,日前獲得錄取,也是紐約大學第一名以13歲低齡錄取的學生。

江媽媽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自謙,「其實大家都會問,我到底教了璟亮什麼,但說實話,我這個單親媽媽根本沒有辦法教他什麼,只是默默在旁邊陪伴、支持他」。

天才太沉重 母親:江璟亮真的很努力

江媽媽也希望外界以「天資優異」取代「天才兒童」的稱號,因為天才對一個小朋友來說是很沉重的,人人心中都有一把尺,不應該特別強調,會模糊掉原本的焦點。

「璟亮他真的很努力、很認真」,江媽媽認為,能錄取紐約大學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許多家長或許會說,「很多學生努力也做不到啊」,她承認璟亮可能是個案、特例,但很多事情如果不堅持、不努力,老天也不會將禮物送給你。

江媽媽回憶,當時為了要取得美國大學入學高考測驗(SAT)的簡章,尋覓全台各處就是拿不到,有次水電工來家裡修繕,聽到璟亮的煩惱時,表示「他願意幫忙看看」,當時她與璟亮一臉狐疑,認為「怎麼可能?」。

江媽媽說,這名水電工2天後來電,表示已取得簡章,讓她們母子倆大吃一驚,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名水電工女兒在美國的教師是承辦單位人員,立刻拿到一份「Sample」版的報名簡章,讓他們喜出望外。

江媽媽說,璟亮求學的過程中其實不如外界想像順遂,也有很多辛苦之處,未來他也會朝醫學邁進,設法幫助罕見疾病的病人,也很感謝這個坎坷的過程,能處處遇到貴人與支援。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台灣首位!音樂神童江璟亮 13歲錄取紐約大學

2017-07-09 22:27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13歲的江璟亮(左)是獲美國紐約大學(NYU)、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等2所世界前百大名校錄取。圖/民生國中校長陳建廷提供

台灣第一位獲英國Mensa天才協會頒發天才兒童證書的江璟亮,以13歲之姿,獲美國紐約大學(NYU)、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等2所世界前百大名校錄取,更是NYU第一位以13歲低齡錄取的大學本科生,創下台灣土生土長、7年級就被美國頂尖大學錄取的首例,堪稱台灣之光。

江璟亮說,他接到紐約大學錄取通知時相當興奮,真的滿懷感謝,真的能走到這一天,非常感謝紐約大學願意破格錄取。

江稜裕身為單親媽媽,從一手拉拔江璟亮長大,她回憶說,江璟亮4歲前,母子只能透過翻譯機溝通,讓她一度懷疑兒子「有問題」,去看了醫生才知道兒子是「天才」,IQ超過160。

江璟亮暑假過後是北市民生國中8年級學生,去年底才剛滿13歲,但他的天份已在各領域展現,作為興趣的彈鋼琴、拉小提琴,早已一路在國內各項鋼琴、小提琴比賽一路稱霸,10歲更在有18年歷史的日本濱松PIARA國際鋼琴大賽拿下少年組總冠軍。

此外,江璟亮也拿過北市兒童美術創作金牌、全國體能錦標賽銀牌,小三就獲得英國Mensa天才協會頒發天才兒童證書,語言天分也相當厲害,9歲即拿到劍橋英檢大學程度,成為亞洲第一人,11歲以627分特優成績通過托福PBT測驗,相當全民英檢最高級,也是年紀最輕保持人。

江璟亮透過自學,準備美國大學入學考試,去年10月以高分通過美國大學入學高考測驗(SAT),成績進全美前1%,目前已經通過生物、環境科學、微積分、音樂理論等4科「大學學分先修課程」(AP)。因為未來想研究罕見疾病融合音樂興趣,江璟亮選擇就讀設有醫學院、音樂學院的NYU。

但這些榮耀的背後,媽媽也說,一路走來十分辛苦,自己的英文不好,「璟亮必須靠自己才能完成他的夢想」。

目前江璟亮已獲得NYU同意可延後一年明年再就讀,盼利用這一年籌措兒子學費,為進入大學做好準備,包括完成6科的AP,明年上大學後可以專心唸書。

據了解,江璟亮雖學籍在民生國中,但因為是是在家自學,超齡學習,所以極少到校,教務主任黃雅莉說,每當璟亮來學校時,也都會跟同學打招呼,看起來非常穩重。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