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學歷重要嗎?該念研究所嗎?

作者:徐敏華

博士賣雞排!博士回鄉種菜!這類新聞一多,很多人都會有同樣疑問湧上心頭,學歷重要嗎?該念研究所嗎?我覺得進入職場之後,再回頭去念研究所,不但更懂得自己想學什麼,也真的能有收穫。

再進修!重點是學了什麼?

我是進入職場後,才念研究所,不但讓自己更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也能拓展人脈,像我就認識了幾位同行好閨蜜。其中一位閨蜜是電視台的導播,導播工作一做二十年,日復一日,讓他有了想要再進修的念頭,所以念了大眾傳播研究所,只是有了碩士學歷之後,他的學習並沒有止步,他繼續攻讀二技財經系、期貨操作人員培訓班,問他覺得學歷重要嗎?他說:「學歷其次,重點是你學了什麼?」

他在念研究所的日子裡,發現可以從教授、同學身上,得到很多生活經驗、理論實踐,再加上一直對財經、股票有興趣,所以他就繼續他的求學之路,現在的他有許多財經人員相關執照、也為自己退休之路鋪好路、更因為好學不倦,跟許多老師都變成好友,有好處嗎?有,這讓他的理財之道,更上一層樓。

念研究所 也能拓展人脈

大學畢業後,我很認真的準備研究所,不過又是差一分就考上知名研究所的老梗,所以走出大學就入職場。但是在電視台工作上手之後,慢慢有了職業倦怠,在好友建議下念研究所,假日上課、平日晚上寫作業,突然覺得生活變充實、也覺得很有意思,在課堂上可以跟大家討論媒體生態、記者生涯、未來動向,而且因為在職,所以更有心得。

台灣一直以來是文憑主義,所以大學學歷是進入職場的基本門檻,不過隨著時代變遷,有沒有研究所文憑,已經不是進入職場的必要條件,但為什麼還要念研究所呢?人脈拓展,也是進修的收穫之一。再回學校,認識廣告公司創意總監、畫廊老闆、明星經紀、新創產業家、知名保險從業員,這些好友對我人生的每一步,都有著無比影響。

職涯的化學變化

廣告公司的創意總監說:「研究所學歷,對他目前的工作幫助不大,但是他在一個廣告提案中,把傳播理論加進去,結果打敗了對手。」在建築業的同學,也因為更了解傳播領域,所以把影音加入提案中,讓提案更豐富。以廣告人來說,講話偏向說服、強調有憑有據,因為已經被行業僵化,但進了校園、從拍微電影的導演身上學到感性、也從同學身上學會用不同的角度看事物,這些都是活化細胞的案例。

而我因為有這麼多有才華的同學,在採訪時,不用擔心找不到對象、找不到題材,他們都能提供我不同面向的新聞角度。進入職場後!因為工作圈,或許不再有機會結交各行各業的朋友,從職場回校園,可以看到多樣化的職業,也有更多的職場資源。

在碩專班上課的那些年會發現,這些同學在社會上打滾多年,「生存」對他們來說,已經不是難事,但要怎麼在既存的職場再進化,想要有新的刺激、新的角度,再進修就是個不錯的選擇。三十歲的你,如果工作累了,去念書吧!不要讓自己為了文憑去念書,會覺得很痛苦,如果讓自己好像去交朋友、增廣見聞,你會發現自己一成不變的職涯,有了化學變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