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逾6成腸癌患者是結腸癌!貧血、腹脹都要小心

2017/8/6 早安健康 日文編譯/陳建甫


逾6成腸癌患者是結腸癌!貧血、腹脹都要小心

大腸癌長年以來一直是我國罹病率最高的癌症,而根據國健署今年五月公布的中華民國103年癌症登記報告,罹患結腸癌的病患更佔了全體大腸癌病患的61%,是消化器官及腹膜部位癌症中,單一部位罹病率僅次於肝及肝內膽管的第二高部位。其中發作在右半結腸的升結腸、橫結腸的右半結腸癌,更是因為初期不會疼痛而常常延誤了發現時機。

右半結腸癌臨床上易誤判 貧血、腹脹都要小心

日本國際醫療福祉大學化療研究所附設醫院的吉田雅博醫師表示,右半結腸癌正因為早期病狀主要為慢性出血所導致的貧血、腹脹或是出現腹部硬塊,患者自覺機率較低,臨床上也容易被誤判為原因不明貧血、膽囊炎或十二指腸潰瘍。因此往往會在開始出現持續性鈍痛、脹痛、血便、腸阻塞等惡化情形後,就醫才發現已罹患進展期的右半結腸癌。

雖然右半結腸癌較難早期發現,但是民眾只要過去曾有腸胃發炎、膽結石病史,現在又出現貧血或持續性脹氣,就應該盡速就醫檢查自己的結腸是否出了問題。

有膽結石病史 發病機率變2倍

而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醫院本部也在今年6月發表了一份有關膽結石與消化器官癌症的論文,研究團隊比對了該國5928名民眾在1982~1992年間的腹部超音波檢查數據後,針對罹患膽結石者至2014年為止腸癌的發病情形進行追蹤,最後共發現有591人在1982~1992年之間罹患了膽結石。而這些有膽結石病史的病患在24.7年間,罹患消化器官及腹膜部位癌症的機率是沒有膽結石者的1.5倍,尤其是右半腸癌的罹病率更是沒有膽結石者的2.04倍。

詳細病理仍待研究 每年都該定期檢查

而研究團隊也針對膽結石與胰臟癌、食道癌、胃癌、左半結腸癌、大腸癌整體的發病機率都做了比對,發現這些消化器官癌症與膽結石都沒有明顯關聯,因此研究團隊更表示:「本次研究可以發現膽結石會讓右半結腸癌的罹病機率上升,雖然詳細病理仍待研究,但是民眾若曾出現膽結石問題時,就應該每年定期檢查右半結腸的健康情形。」

預防膽結石:少吃肉多吃蔬果、海鮮 更要注意飲食衛生

日本染谷內科診所院長染谷貴志則表示,要預防膽結石就應該從規律且健康的飲食習慣下手。平常減少肉類、脂肪的攝取量,改食用魚、貝、海鮮類來補充牛磺酸,能夠有效避免膽固醇濃度過高而形成膽固醇結石。更要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E的柑橘類水果以及番茄、綠花椰菜等食材,幫助促進膽固醇代謝,並將其轉化為膽鹽排出體外。此外也要注意飲食衛生,避免寄生蟲入侵或是罹患慢性肝病,如此就能避免膽紅素過高而形成色素結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