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球最佳大學排名 台大跌至198名新低

2017/9/6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5日專電)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今天公布2017至2018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有26所學校入榜,但台灣大學排名再度下跌,來到198名新低紀錄。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今年將調查的大學數量首次擴增到1000所,英國牛津大學蟬聯第一,劍橋大學排名第二,美國的加州理工學院及史丹佛大學並列第三。

台灣有26所大學入列,3所新入榜。然而,台灣大學排名從去年的195名滑落至198名,是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進行全球大學排行榜14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表示,去年台大的科研成果和學術影響力(被引用次數)雙雙下降,自2010至2011 年度以來,排名已下降83位。清華大學受博士學位獲得者表現不佳、研究經費和科研成果不足的影響,排名也從251至300區間降至301至350區間。

其他排名方面,交通大學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排名在401至500名間,中國醫藥大學、成功大學、師範大學排名在501至600名之間。

長庚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中央大學、政治大學、中山大學、陽明大學、台北醫學大學排名在601至800名之間。

排名在801名之後的大學中,東華大學、台南大學及台北大學首次進榜,其他還有亞洲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輔仁大學、義守大學、中正大學、台北科技大學、海洋大學及元智大學。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表示,近年來台灣各大學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數量增加及出生率降低,導致學生入學率顯著下降。

負責這項調查的主編巴堤(Phil Baty)受訪表示,台灣的大學在世界大學排名中持續下滑,這趨勢十分令人擔憂。亞洲其他國家或地區,像是中國大陸、香港和新加坡的頂級大學排名都在持續攀升,這部分得益於持續高水準的資金投入。

他表示,台灣的大學在1990年代處於領先地位,但其他地區積極投入資金,逐步趕上。這份排行榜是零和賽局,有大學名次上升,就有大學會被擠下去,競爭非常激烈。今年台大的排名就被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以及歐洲的幾所大學超越。

巴堤指出,台灣的問題在於資金及大學數量過多,若要在全球高等教育領域維持重要地位,台灣必須解決招生和經費方面的問題。

台灣大學排名持續下滑的同時,亞洲其他大學排名在不斷攀升。北京大學排名上升2個名次,與紐約大學與愛丁堡大學並列第27,北京清華大學也上升5名,排在第30。

另外,新加坡國立大學創下有統計以來的最佳排名,與多倫多大學並列第22。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