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音讀:(一)ㄑㄩ (二)ㄡ

(一)ㄑㄩ
撯驅逐、驅趕。同「驅」。孟子.離婁上:「為湯武敺民者,桀與紂也。」漢.賈誼.說積貯:「今敺民而歸之農,皆著于本。」
「驅」之異體。

(二)ㄡ
撯捶擊。同「毆」。漢書.卷四十七.文三王傳.梁懷王劉揖傳:「後數復敺傷郎,夜私出宮。」
「毆」之異體。

資料來源:http://dict.variants.moe.edu.tw/yitib/frb/frb01481.htm

成語:為淵敺魚
孟子離婁上:「故為淵敺魚者,獺也;為叢敺爵者,鸇也;為湯武敺民者,桀與紂也。」
語譯:替深水趕魚進去的,就是那吃魚的水獺;替茂林趕雀進去的,就是那吃雀的土鸇;替商湯、周武王趕人民去歸服的,就是那殘害人民的夏桀和商紂了。爵,鳥雀。鸇,一種猛禽,似鷂鷹,羽毛青黃色,捕食小鳥。
釋義:敺,古驅字。全句是說追趕魚,使魚逃入深水。比喻暴政促使人民歸向仁君。
例句:無能的政府會使人民「為淵敺魚」,起來反抗推翻。
http://pedia.cloud.edu.tw/Home/l ... 5%E6%95%BA%E9%AD%9A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