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鈕廷莊告誡女兒:房間是借妳住的!

2010/06/13  【聯合晚報╱王彩鸝】

女兒還在讀小學時,有一天小朋友到家裡玩,羨慕的說,「妳們有自己的房間,好棒!」鈕廷莊鄭重的告誡女兒,「妳要很清楚的知道,房間是我借妳住的,不是妳的,妳不要在朋友面前了不起。」

女兒跑去跟朋友說,「這不是我的房間,這是我爸爸給我用的,不是我的。」

「溫良恭儉讓,剛毅木訥仁」這十個字,是鈕家的家訓。鈕廷莊說,「這十個字代表人品教育和中國一切美德」。舉「木」字為例,人有時要學習當木頭,木頭本身很堅實的,象徵執著和內歛。

他說,這十個字家訓,不是用來掛在牆上的,而是要落實在生活中。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他經常耳提面命提醒要做到這十個字。

「儉」字如何落實在教養子女上?鈕廷莊給孩子的零用金只「比夠用多一點點」,而且女兒的零用金錢一定比同學低,這樣才不會有驕傲之心或奢侈之念。「沒有過多的貪念,才能快樂的過儉樸生活」,當然,從來不追求名牌。

要求子女做到,父母也以身作則。鈕廷莊自己在美求學期間,也是靠自己打拚賺生活費,到餐館洗碗、連大卡車都開過。

鈕廷莊深信,給孩子自己學習的能力,比給他財富更重要。而且,學習不只是追求學問,更重要的是生活教育。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鈕廷莊女兒不准嫁老外

2010/06/13  【聯合晚報╱王彩鸝】


鈕廷莊(右三)要求赴美深造的女兒們一定要回台灣,不准嫁給外國人。 圖/鈕廷莊提供(非報系)

「我的女兒是很普通的人,資質中庸。」強恕中學校長鈕廷莊如此形容他兩個掌上明珠,但在鈕家的教養下,資質中庸的女兒,後來進了美國長春藤名校。女兒赴美深造,鈕爸爸唯一的叮嚀竟然是,「一定回來台灣,不准嫁給外國人!」

如今鈕廷莊已有兩個女婿。教育博士出身,帶著藝術家氣息的他,露出欣慰的笑容說,「我兩個女兒都很乖,都嫁給台灣同胞,婚姻都很幸福。」

鈕家大女兒紐方頤學教育,小女兒紐方讀MBA。紐方頤總共讀了三所長春藤名校,康乃爾大學畢業,碩士讀的哈佛,在哥倫比亞大學拿到博士學位。小女兒則是波士頓大學MBA碩士。

鈕廷莊有女萬事足的說,有像女兒這種學習經歷的人,「全世界找不到幾個人」,據他所知,過去只有胡適讀過康乃爾和哥倫比亞兩所長春藤名校。

在爸爸眼中資質中庸的女兒,卻是三大名校的高材生,是因為有祖母作為典範。鈕廷莊的母親、前政大英語系主任俞成椿,18歲師範畢業後就當小學老師,抗日期間結婚,婚後再去讀大學。民國36年俞成椿當選國大代表,民國45年時毅然決然,寧願不當國大代表,跑去考留學考,但美國大學不承認抗日期間她讀的復旦大學學歷,於是她重念大學,一路讀到博士,前後長達十年時間。

女人不受年齡和婚姻束縛,也要受高等教育,在鈕家成為一種家風。

鈕家教養子女,還有一種教育使命。鈕廷莊的祖父鈕永建,擔任江蘇省政府主席時,普設民眾教育館,並且自己捐地5000多畝,在家鄉上海馬橋俞塘設民眾教育館。到台灣後,鈕家四代都服務於教育界,鈕廷莊表示,「教育是立國之本」,他希望這世上人人都是好人,人人都能受良好的教育。

至於為何不准女兒嫁給外國人?鈕廷莊解釋說,「我祝福每一對異族通婚」,但是他仍跟女兒耳提面命說,「很抱歉,妳們倆是在台灣長大,念完書就是回台灣來奉獻,因為這塊土地把妳們養育長大。」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