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茶覺先雞專訪一】一場兵變 紈褲子弟走出夜店當雞農

2017/9/14 鏡週刊


蔡振德養雞20年,近2年改採全程不用藥飼養肉雞,飼料也採用非基改黃豆和有機紅茶,在業界相當罕見。


小雞仔專挑飼料盤中的茶葉吃,茶葉來自附近的漁池有機茶園,品種為十八號紅玉紅茶。

一場失戀兵變,讓原是紈褲子弟的江振德走上養雞之路,也養出讓地方大老顏清標買單的高檔紅茶雞。曾經,他日日泡夜店,糜爛耍廢。長輩告誡之後,他竟選擇穿上雨鞋與雞糞為伍……

距離南投日月潭2、3公里外,魚池鄉間的雞舍裡,四天大的小雞仔啾啾啾圍著飼料盤啄食。仔細一瞧,雞仔們專挑盤中黑色小物吃;正納悶,江振德解答了疑惑,「那是魚池鄉有機紅茶,1斤市價4千元。」

聽他這麼一說,我心中燃起微微不滿。生而為人,我充其量喝喝一包1、2元的袋茶,眼前這些雞竟吃喝得比人還高檔?人比雞氣死人,他聽了哈哈大笑,加碼道:「牠們不只吃有機茶葉,還吃加拿大進口的非基改黃豆,也比許多人吃得好。」這又讓我想起一早匆忙買了早餐店豆漿在高鐵上喝,入口滿是粉味,卻無豆香。看雞仔們吃得爭先恐後,再次感到嚥氣。

為了讓雞隻伙食升等,江振德每月砸下貴一倍的飼料錢,「過去養1萬隻雞,每月飼料費約3、40萬元,現在卻高達7、80萬元。」別人都覺得他傻,他和主管研發團隊的股東蔡俊興卻有共同想法,「應該給雞吃人也能吃的食物,才能培育出健康有抵抗力的雞,出產全程不用藥的雞肉。」


43歲的江振德雖畢業於東海畜牧系,但會從事養雞,追根究柢是因當兵期間女友另嫁他人。

他不否認曾是紈褲子弟,「我父親從事建築業,我從小生活過得優渥,年輕時愛玩,也不懂事。」他來自大學聯考的年代,分數可上國立大學,卻因亂填志願,糊里糊塗上了哥哥口中「有香腸和冰淇淋可以吃」的東海畜牧系。

年少輕狂,他笑笑帶過,提起當時女友,卻露出做錯事孩子的神情。「過去我的個性很硬,對女友很不體貼,但我總覺得她很愛我,不可能跟我分手。」誰知他當兵期間,2人再度大吵,「我以為她不會離開我,等我退伍就能修復感情,但她可能已經心死,不肯回頭。」

江振德退伍前,輾轉得知女友已嫁人,「我以為只有她會哭,沒想到心情低落到難以想像。」退伍後長達半年,他終日與朋友混酒吧、夜店,完全浸泡在酒精與聲色當中,直到伯父看不下去,以傳統觀念告誡他—男孩子只有二條路可以走,一條就是考進公家單位,一條就是創業。「我大學時除了念畜牧,也修企管當輔系,對做生意很有興趣,聽伯父這麼一說,立刻選擇自行創業。」

【茶覺先雞番外篇】吃茶的雞比較優? 名店主廚這樣說

2017/9/14 鏡週刊

唸畜牧沒出路?他現在有十八養場及月入百萬,江振德對於畜牧業相當有熱情,也希望帶領學弟妹創造更好的畜牧就業環境。

餵食有機紅茶的雞肉,價格約比一般肉雞貴上一倍,真的比較好吃嗎?

十八養場老闆江振德說,「很多人剛聽到雞吃茶葉長大,第一個反應都是『一定是吃泡過的茶葉渣』,得知是吃日月潭附近的魚池鄉有機紅玉茶後,又會說『怎麼這麼貴』?」

販售有機紅玉紅茶給十八養場的永瑞駐達摩紅茶老闆李松連也笑說,若不是因為管理十八養場的廠長是自己的親外甥,自己應該不會賣茶葉給江振德。「這麼貴的茶,給雞吃?對我來講實在不可思議,但因為是自己人來請託,我還是答應。」不過,吃過十八養場的雞肉之後,李松連覺得味道比其他雞肉清爽,現在自家養的雞,除了餵食飼料,也會餵雞吃紅茶。

但成本高,自然售價較高,江振德理解所多數消費者期待「便宜又大碗」,「因此我把客群鎖定願為食安花錢的族群,慢慢推進citysuper、正直村、沐暘生機等銷售點,同時,肉品也被永豐棧酒店、新竹豐益喜來登飯店選用。

另外,中部地方大老顏清標等中部政商名流經常出入森鐵板燒,也以十八養場的無骨雞腿肉推出套餐,洪振德說:「台中市議長林士昌也常買生鮮雞肉去送客人。」

森鐵板燒的主廚郭寶田則說:「森鐵板燒在烹煮過程中不加油,調味也只用鹽,目的就是希望呈現食物原味。十八養場的雞肉沒有一般雞肉常見的腥味,肉質介於土雞和肉雞之間,不會過於硬實或鬆垮,口感相當不錯。許多客人在店內吃到,還會問哪兒可以買到,反應很好,詢問度亦相當高。」


十八養場的雞飼料中摻入日月潭附近的有機紅玉茶葉。


經常有正商名流出入的台中名店森鐵板燒主廚郭寶田。


森鐵板燒的雞肉料理採用十八養場的紅玉紅茶雞肉。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唸畜牧被嫌沒出路 他帶學弟妹翻轉傳統印象

鏡週刊


十八養場從養到販賣生鮮肉品、調理食品,積極推廣全程不用藥。

江振德對於畜牧業相當有熱情,也希望帶領學弟妹創造更好的畜牧就業環境。蔡振德養雞20年,近2年改採全程不用藥飼養肉雞,飼料也採用非基改黃豆和有機紅茶,在業界相當罕見。

1997年,台灣爆發口蹄疫,少有年輕人願意走進畜牧業,江振德卻在學長牽線下,住到彰化東北部的芬園山區,和學長爸爸一起養種雞。

當時,江振德的家族包含伯父、姑姑一行十多人上山勸他,很不認同他放著家裡的建築事業不接,竟跑去穿雨鞋、踩雞糞、拌飼料,但他認為自己念大學學的是畜牧,想創業當然應該走自己的專業。
  
「儘管近年有些年輕人開始選擇返鄉務農,但唸畜牧的學生還是常擔心自己的出路。」他慶幸自己沒在潮流中滅頂,也希望翻轉一般人對於畜牧科學的印象,因此只要有機會就帶著學弟妹闖蕩。2007年,他在養雞之外,另成立通路平台,帶著10多個東海畜牧系的學弟妹,賣起雞豬疫苗、藥品和畜牧設備。

雖然當時慘賠數百萬元作收,但2年前他再成立十八養場,帶著學弟妹推廣全程不用藥的雞隻飼養方式,「現在消費者對於食安很重視,不用藥的飼養方式是趨勢,我常告訴年輕的學弟妹們,我們一定要先準備好,先穩穩地立於海中央,等到浪來時,就可乘風破浪攀上高峰。」

唸的科系被說冷門,江振德不以為意,反而希望盡一己之力,讓學弟妹有更好的機會。儘管大學唸的畜牧被視為冷門科系,但江振德目前除了擁有十八養場,還擁有另一個養雞場和養豬場,加總月收入超過百萬元。「別人的眼光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對這行業有沒有興趣,肯不肯下功夫去學習,只要有心,唸冷門科系,成就不一定比熱門科系的人小。」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