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首例 移植雙臂 奇蹟教授重回校園

2017/9/17 蘋果日報 【周昭平、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戰勝死神、重返講台!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王致遠,前年因不明原因感染多重器官衰竭險死,四肢被迫截肢,裝上義肢後去年9月重執教鞭。今年3月,他在林口長庚醫院接受台灣首例雙臂異體移植手術,經半年復健、克服抗排斥藥物致神經失調等副作用,明將重回校園,他昨笑說:「你都不知道可以用自己指頭摳鼻孔有多爽!」

現年46歲的王致遠因不向命運低頭,今獲頒周大觀基金會熱愛生命獎章。他前年9月偕女友到東部爬山身體不適,因不明原因感染,致多重器官衰竭休克命危,雖救回一命,但四肢末端因循環不良壞死而截肢。王裝上義肢,去年9月重回校園、被視為「奇蹟」,但他裝單臂造價要100多萬元的電子手臂後,生活仍無法自理,決定接受雙臂異體移植手術,經林口長庚醫院異體複合移植團隊評估,今年3月6日等到合適捐贈者,完成台灣首例雙臂異體移植手術。

動員20醫師移植

林口長庚動員4組、逾20位骨科、整形外科、麻醉科等醫師,其中兩組在王的前臂設計適當切口,找合適神經血管及肌肉肌腱組織並標示,另兩組裁修捐贈者前臂組織、骨頭長度,再依序進行骨頭固定、肌肉肌腱修補、動靜脈縫合、神經修補,手術歷時13小時完成。王昨說,他在手術時施打的血管擴張劑過敏,一度休克,幸醫師緊急以心肺復甦術救回,直到術後第5天醒來,因服用抗排斥藥物引起情緒不佳、交感及自主神經失調致失禁、易出汗、食欲不佳等副作用,吃足苦頭。王住院1個月,出院後每天回診復健、電療,維持肌肉運動及刺激神經生長。他說,目前手術傷口完全癒合,骨頭大致完全接合,他伸出移植後的雙手,開心示範說:「運動神經長得比較快,手可微動。拍打手掌會有振動感覺,輕刮手指和手掌還沒感覺。」

「可摳鼻孔好爽」

王致遠說,術後還未出現肢體抗拒心態,現在手可抓癢、摳耳朵,「這是以前做不到的,你都不知道可以用自己指頭摳鼻孔有多爽!」王表示,用義肢像操控工具,只能做一些固定姿勢,目前用「自己的手」,因神經沒長好,很多姿勢做不完整,難比較優劣。他看過國外移植案例影片,移植後2、3年恢復最快,有案例可生活自理,「我不知道可恢復多少,只能持續復健,未來最期待自己上廁所、洗澡、換衣服,用十根手指打電腦和開車。」王的主治醫師、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傷科主任林承弘表示:「異體移植手術受贈者須終身吃免疫製劑,持續復健,吃藥會影響生活品質且有併發症。」國外之前統計107隻手移植後,有24隻又截肢,原因是病人不想再吃免疫製劑,尤其目前電子手臂功能提升,異體移植非絕對選項。

費用約需800萬元

林承弘說,王前臂肌肉都來自捐贈者,「要等神經長過去,手指頭才可動,完全復元時間長達1、2年。」目前無法判斷功能可恢復至幾成。曾主刀台灣首兩例單臂移植手術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郭耀仁說:「雙臂與單臂移植手術困難度其實差異不大,因須同時動刀爭取時效,移植人力加倍!」另雙臂移植受贈者身體承受更多異體的量,術後免疫系統照顧須注意。郭耀仁說,手術費、術後復健與術後5年抗排斥藥費等需600萬至800萬元,由手術醫院吸收;另移植手術若近肘關節高位移植,須等肌肉及神經生長,「要等至少1至2年,不能心急」,抓握、提物等大動作可恢復,而拿筆寫字、使用筷子、扣釦子等精細動作,持續復健有機會。

學生讚佩生命力

中山大學企管系主任張純端說,王有教學熱忱,與學生互動好,雖身體病痛仍想辦法克服。企管所研究生蘇晨則說,老師對學生提問與回答保持開放態度,很敬佩老師一直表現旺盛生命力,很開心他能回來開課。世界第一起成功雙手移植案例是2000年一名33歲法國男子,因煙火意外雙手截肢,由醫師接上新雙手。另世界第一起雙腿移植案例2011年在西班牙馬德里,一名20多歲出車禍男子接新雙腿,2年後因排斥等原因重新截肢。


中山大學助理教授王致遠四肢截肢,仍不向命運低頭,勇敢接受雙臂移植。張世瑜攝


王致遠積極復健,吃力的操作筆電。張世瑜攝


王致遠術後3個月,利用疊杯做復健。翻攝畫面


手臂異體移植示意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