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有機栽培蝶豆花 「紫色魔幻」每公斤賣上千元

2017-08-23 13:51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即時報導


雲林縣林內鄉農民廖乾閑以有機栽培方式投入蝶豆花種植,讓生技及飲料業者趨之若鶩,鄉長張維崢將請他協助在紫斑蝶蝶道種植蝶豆花,成為在地新特色。記者陳雅玲/攝影

雲林縣林內鄉農民廖乾閑3年前就讀生物技術研究所時,專心研究蝶豆花,後來返鄉以有機栽培方式投入蝶豆花種植,富含花青素的蝶豆花因為能在水中散發漸層藍紫色,讓生技及飲料業者趨之若鶩,不少業者都登門向他收購。

廖乾閑原本在大溪經營休閒農場,3年前就讀研究所時,首次接觸蝶豆花,他發現蝶豆花擁有豐富花青素及維生素A、C、E,為了證明蝶豆花對人體無害,他投入蝶豆花實驗,證明無致突變性後,返鄉投入蝶豆花的栽培。

廖乾閑表示,蝶豆花一年四季開花,盛產季節是5月到9月,因為每天都開花,是高經濟價值的作物,他自己一個上午可以採下5公斤左右的鮮花,新鮮的蝶豆花每公斤可賣1200元,乾燥的15公克賣450元。

因為蝶豆花的成分有血小板的凝集抑制成分,廖乾閑表示,懷孕、手術患者、月經量多,及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民眾都要謹慎食用。

林內鄉長張維崢表示,蝶豆花在水中散發出來的夢幻紫色,猶如紫斑蝶翩翩飛舞的紫色幻影,他將請廖乾閑指導,在每年紫斑蝶經過的蝶道附近栽種蝶豆花,明年紫斑蝶季邀請民眾一起來欣賞紫斑蝶與蝶豆花相互輝映的美麗景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