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教室像靈堂?教授要會招魂!另類教師節告白超有梗

2017-09-28 20:19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學生上課打瞌睡、放空發呆,在大學校園已司空見慣。有大學教授在教師節短片笑說,現代老師除了傳道、授業、解惑,還要學會「招魂」。圖/學悅科技提供

最感人的課堂故事 20位老師的暖心告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miEzh23FYI

學生上課打瞌睡、放空發呆,在大學校園已司空見慣。面對課堂像「靈堂」,有大學教授在教師節短片笑說,現代老師除了傳道、授業、解惑,還要學會「招魂」,融入新科技、創新教法,才能吸引學生注意力,不會每節課都夢周公。

由4名台大電機所畢業生創辦、開發雲端即時互動教學系統的學悅科技,在教師節前夕拍攝短片,邀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等20位國內大專老師對學生講出真心話及對教師這一行的自我期許。

「現在的大學生都很晚睡」、「看起來睡著,但應該是醒著的。」受訪老師不約而同提到學生喜歡熬夜、上課打瞌睡的問題,中台科大護理系助理教授教師陳韋陸因此苦笑說,現代老師上課還要會「招魂」,因為有很長一段時間要吸引學生注意力。

金門大學長期照護學系副教授朱僑麗則認為,大學教授最辛苦的是改作業,當看到學生標點符號都不標時,讓她很嘆息。

葉丙成認為,揣摩不同世代學生的想法、理解他們、找到和他們溝通的方式,是現代老師最大挑戰。台科大應用科技所副教授王復民則說,學生有兩種茫然,一種是課堂上的,另一種是人生上的茫然,老師都要幫他們解答。

儘管抱怨學生打瞌睡、上課互動少,但過半受訪老師都肯定現在的大學生「很有想法」「有潛力」「94狂」。

問及「是否後悔當老師」,大家幾乎都一致回答:「不會!」原因包括「當老師是從小夢想」、「教學路上能和學生一起成長」、「看見認真的孩子回饋便覺得再辛苦也值得」等。

葉丙成總結說,這世上有這麼多工作,但老師最能深刻影響一個人的生命,他慶幸能做到一份這麼難得的好工作,希望全國老師一起加油。

這段4分多鐘的影片PO上網後,吸引不少網友留言感謝老師:「讓我想回母校找老師了!」「謝謝老師當年沒有放棄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