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拉拔社區學習落後的孩子 副教授把家當教室

2017-09-28 00:41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大同大學副教授楊祝壽,白天是大學老師,晚上是社區孩子的「楊爸老師」。 圖/大同大學提供

大同大學電機工程系副教授楊祝壽有兩個身分,白天是大學老師,晚上是社區孩子的「楊爸老師」,每晚7時到9時,他騰出家裡空間,讓社區裡學習落後的孩子到家裡自學,並根據學習痛點對症下藥,幫助孩子克服學習心魔。楊祝壽說,學習的路上不應該有任何一個孩子被放棄。

楊祝壽白天在大同大學教書,還是桃園「自強營」孩子們的「楊爸老師」。楊祝壽表示,最早是在陪孩子組成社區棒球隊一起打球時,發現有些小朋友不喜歡學習、上學苦不堪言,仔細聊過之後發現,有些人在小時候被老師罵得很慘,從此對數學「卡關」,有些跟老師不對盤,因此用放棄課業來消極抵抗,他看在眼裡疼在心裡,才有了「一起來學習」的想法。

在徵求家長和太太的同意後,楊祝壽騰出家裡的空間,並備齊冷氣、桌椅,開始展開「自強營」,還把太太拉進來一起教英文,16個孩子每天依照自己的時間安排,到自強營找楊爸老師,楊祝壽則安排數學、物理、化學、作文、閱讀、電影賞析和英文等不同課程,讓孩子們依照自己的進度配合學習。

「救功課先醫心。」楊祝壽表示,每個小孩遇到的學習痛點都不一樣,得先幫他們對症下藥;經過這一年多,看到孩子們一天天進步,有國二學生剛開始從字母ABC重新學,現在已經能自行閱讀英文文章,也有孩子的校排名從到吊車尾慢慢上升到中段。「孩子的進步,也意味著他們克服了學習的心魔。」

楊祝壽指出,看見孩子變得不一樣,他震驚又高興,「學習路上,不該有任何一個孩子被放棄。」他最大願望是希望小朋友「跟我做一樣的事」,如果在學校遇到一樣狀況的人,可以鼓勵他們從不快樂的學習中走出來,不要放棄自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