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國首位!師鐸獎全盲教授李孝屏 把上課內容都背下來

2017-09-28 11:56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李孝屏是全國首位在高等教育體系任職的全盲視障老師,除了教學受到學生肯定外,也致力開發輔具App讓視障生得以閱讀電子書,該App預計年底上架,今天他獲總統蔡英文頒發師鐸獎,希望藉此讓更多視障者發現自己的可能性。

而在任教上有無遇到困難?他說,目前的大學生要求互動教學,但對視障者製作投影片很難,往往製作一則投影片就要花費2至3小時,備課時間要花費一般人多兩倍的時間,因為必須把內容全部背下來,才能講的流利

李孝屏說,身為一個視障老師,自己與其他視障生一樣遇到問題包括無法閱讀電子書等,而自己是資工系老師便想到可以透過App協助學生。而他開發的App與過去有聲書不同,包括,有聲書無法聽特定章節、句子,但透過該App可以選擇特定句子、字詞,可以跳段落等功能讓他們更方便閱讀。

在清華大學的盲友會、公共資訊圖書館的合作之下,預計在年底前上架提供視障學生免下載,也支援PDF、DOCX等格式。

李孝屏說,過去視障生大多選擇語文或社工等科系,能獲師鐸獎是教育體系對他的認同,也鼓勵更多視障生選擇不一樣的路。

【中央社╱台北28日電】

106年師鐸獎得主、中山醫學大學助理教授李孝屏,因視網膜病變而全盲,但仍努力學習,並選擇一般視障者不敢嘗試的資訊系。他以自身經驗告訴年輕視障者,不要受限於科系藩籬。

李孝屏考上大學後,視力不斷惡化,到念碩士班一年級時,已經到不得不休學的地步。在接受自己的視力狀況後,他開始接觸盲人重建,學習點字、學生基本生活,然後再度返回學校,考進清大資工所博士班。

李孝屏說,視障者一般選擇讀語文、社工,攻讀資訊的人較少,因為要接觸很多圖表,別人做一張投影片只要幾分鐘,他卻要花好幾小時。

但李孝屏沒有被打敗,反而把自己學習的經驗,轉化為研究的動力,致力於無障礙資訊系統和輔具的設計研發,讓年輕一代的視障者可以更輕鬆地學習。

除了設計視障輔具,李孝屏平時在大學教學時,仍須面對一般視覺功能正常的學生。他今天獲得師鐸獎,受訪時得意地說,「十幾年來我都教眼明學生,班上沒有視障的。」他比一般老師花更多時間備課,必須將所有上課內容都背下來,才能講得流利、講得順。

李孝屏說,希望他獲得師鐸獎的殊榮,可以讓視障學生有所啟發。他認為視障者不是只能學文學,大部分科系都可以讀,只要克服自身恐懼、勇於嘗試,並願意付出心力,一定可以做到。


教師界最高榮譽「師鐸獎」昨天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頒獎典禮,蔡英文總統(左)出席親手頒發師鐸獎座給中山大學助理教授李孝屏(右)。記者林伯東/攝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