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品格力才是成功關鍵 - 讓孩子找到課業外的成長動力

2017-09-28 11:01聯合新聞網 特約記者陳韻婷/報導


親子天下27日舉辦2017國際教育年會,邀請暢銷書《幫助每個孩子成功》作者保羅・塔夫(Paul_Tough)來台演講。圖/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27日舉行2017國際教育年會,現場請來《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作者保羅.塔夫(Paul Tough)分享教育理念,對於何謂成功,保羅塔夫表示目前主流社會仍認為孩子的成功取決於他的學業表現,然而對他而言他卻認為毅力、樂觀、好奇心等非認知能力,才是真正幫助孩子邁向成功之道的關鍵要素。

「近幾十年來主流社會存在著一種假說,將成功與一個人的智商劃上等號。」談到寫書初衷,塔夫表示他希望透過書本讓大眾了解,以學業表現來評斷一個孩子的成功是一種過於窄化的標準。幾年前塔夫透過不斷地與各領域學者專家對談以及各領域的廣泛閱讀,整理出了課業表現以外其他重要的成功特質。

這些特質被他稱為品格力,也就是非認知能力。非認知能力雖然對一個人而言十分重要,但卻無法如同智商一般透過紙本測驗量化。塔夫整理出幾種重要的品格力,包括了毅力、堅持、好奇心、樂觀、自我覺察、自我控制等。

塔夫表示孩子的品格力來自生活環境,不論是家庭或是學校教育,對於孩子的品格形塑都很重要。以學校教室為例,許多弱勢家庭的孩童在學校找不到歸屬感,因為他們時常接收到來自教室內的負面訊息,暗示他們無法成功。他說,唯有孩子能在學校找到歸屬感,以及課業成績以外的意義,孩子才能有所成長。

師長應該從何時介入孩子的品格教育?從腦神經的觀點來看,他表示幼兒期與青少年時期是最有效的階段,因為幼兒時期的孩童腦部正值發展階段,而青少年則處於思考自我感受的重要時期。此時學校要能創造出好的品格環境,讓孩子了解自己是誰、有能力做些什麼,以及在團隊中屬於哪個位置,才能讓學生感受到成長及歸屬感。

塔夫在書中舉例,美國目前有大約150所遠征教育網路學校(expeditionary learning school),其中位於芝加哥低收入區的一所學校透過小隊教育讓孩子有歸屬感。他說小隊教育的思想核心在於相信教室內的所有人都是小隊的一員,而非局外人。每位學生進到遠征學校後都會歸入一個小隊,每天隊員會花上二十分鐘交流彼此的生活。

除了情感上的交流外,遠征學校教室內的學生也隨時在課堂上參與對話,他舉例在遠征學校的一位老師,曾經規劃讓學生共同完成一本關於蛇的著作,這名老師先讓學生了解蛇是什麼,之後請每位學生選一種蛇類完成報告,最後集結成書,每個階段都是學生獨立探索完成,中間歷經了各種討論與犯錯。

他表示透過這樣的學習探索,才能讓學生感受到自己的進步,並幫助學生將這樣的精神帶到下一次的學習。在座談時塔夫也表示,雖然目前仍沒有單一化的系統可以培育教師解決問題,但主題化教學以及與孩子建立連結是現在就能開始做的,而真正的教學也不該只是照本宣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