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總統府是哥德式?教授聽到「快瘋了」

2017/10/10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慶祝雙十國慶,中華文化總會8日在總統府舉辦建築光雕秀,但卻在介紹總統府建築風格時,稱「這是一棟結合矯飾主義、巴洛克與哥德建築特色的古蹟」讓成大建築學系名譽教授傅朝卿「幾乎快瘋了」,甚至直呼,台灣的建築史教育應該改成通識。

傅朝卿表示,8日他趁著空檔到總統府前朝聖,卻聽到主持人介紹建築歷史時,唸出「建築風格匯集了矯飾主義的特異性,巴洛克的動感,哥德式的垂直崇高精神。」但其實總統府的設計,應該是「辰野金吾式樣」。

傅朝卿表示,自己PO文的原因,主要是深感台灣這幾年越來越多人多人關心建築後,許多「非建築史專業」的人突然冒出來成為「建築史達人」,但傳達的卻是錯誤資訊與知識。「以總統府為例,將高塔視為是哥德建築崇高的表現,就是一項非常錯誤的認知。哥德建築具有垂直性(verticality)是它的特色之一,但並非有垂直高塔就是具有哥德建築的特色。」

傅朝卿補充,哥德建築的必要條件是它應用了拱筋與尖拱,在很多狀況下還有飛扶壁,形成一種建築革命,改變了厚重的仿羅馬建築,讓結構更輕巧,使大量光線可以進入室內,也帶動了彩色鑲嵌玻璃的成熟。「總統府的高塔,完全沒有哥德建築的特徵,連一種都沒有!」

PO文一出也引發民眾甚至是總統府的關注。傅朝卿昨(9)日表示,總統府與文化總會願意從善如流,接受建議,今天已改為比較中性,不會引起誤解的名詞,值得肯定!

不過仍有許多網友喊:「贊成改成通識課」、「最扯的是矯飾主義與哥德式,竟然可以扯在一起。臺灣建築,應該是不分科系,列為必修」、「美學教育不能等」、「聽到這樣的介紹,也是嚇一大跳!」


▲傅朝卿發現主持人的介紹有誤。(圖/翻攝自傅朝卿臉書)


▲總統府應為「辰野金吾式樣」。(圖/翻攝自傅朝卿臉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