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師兼任「午餐秘書」 讓他們從廚房回教室上課吧

2017-10-05 02:58聯合報 賴富國/教(彰縣溪湖)

有多所中小型學校的營養午餐負責人,都由老師兼任,業務繁多已經壓縮到正常的教學時數。

當國中小有了一間廚房,就需以自辦午餐型態供應學童,於是產生一個叫「午餐秘書」的職稱,工作內容是什麼呢?

從暑假開始結算整學期的菜金費用、憑證核銷、食材上網招標、處理廠商投標、開標、廚工招聘等前置作業。開學後才是大工程,開菜單、審菜單是否符合營養標準、每天一早到廚房驗收食材是否新鮮、斤兩有無短缺、柴米油鹽醬醋茶瓦斯是否足夠、是否過期、有無買到黑心商品、這天有幾個學生請假需退費、廚工當日身體狀況是否符合工作標準、能否準時供餐、廚房是否乾淨整齊、水電供應是否穩定、煮完還要拍照上傳網站、填寫相關簿冊,一直到當日晚上無傳出中毒事件,整個心才放下。

月初忙著廠商請款、廚工勞健保薪資的計算,偶而還要接受衛生局和農業處來稽查,動輒用罰款民間業者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開張限期改善否則就開罰的公文,每天處於高壓的狀態。

「午餐秘書」關係到全校學童的食安衛生及營養攝取,應該是由專業的人士來擔任吧?至少是營養師或相關餐飲管理人員吧?錯!由「無所不能」的教師兼任,尤其中小型學校更明顯。

跟縣政府反映總是說沒錢聘營養師,老師只能摸著鼻子,一個禮拜減四節課,就要讓全校學童能準時且安全享用到符合營養標準的午餐,這真是太神奇了。

老師的專業在「教室」而非「廚房」,在食安須嚴格把關的時代,在講究專業的年代,該花錢聘專業的營養師就該花,當老師整天提心吊膽在「廚房」這件事,還能全心全意把時間精力花在課程教學及引導學生上嗎?高喊行政減量的同時,也請把諸多該由專業分工的事從身兼多職的老師身上拿走吧!才是給老師的最大禮物,也才是學生之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