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歌手校長彭銘君 用音樂幫偏鄉童重拾自信

2017-09-17 12:15中央社 台北17日電


新竹縣大坪實小校長彭銘君,獲選教育部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他靠音樂療癒走出憂鬱,並考取街頭藝人證照,也帶學生玩音樂,讓偏鄉孩子透過表演找回自信。(教育部提供) 中央社

新竹縣大坪實小校長彭銘君,曾當過計程車司機、漁夫,後來走入教職,他靠音樂療癒走出憂鬱,還考取街頭藝人證照,他也帶學生玩音樂,幫偏鄉孩子找回自信。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分享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新竹縣立大坪多元智能生態美學實驗小學校長彭銘君靠自己的努力當上國小老師,更考上校長,並在因緣際會下接觸音樂,不但考取12張街頭藝人證照,還用音樂辦學,讓孩子透過表演找回自信。

彭銘君求學時,曾因身材瘦小,被同學霸凌,高中時因成績不好,媽媽鼓勵他唸技職,習得一技之長。

彭銘君回憶在新竹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求學時,一個星期有兩天要在工廠上車床、銑床、鑄造等實習課,晚上憑著對電腦的濃厚興趣,自學寫程式、做繪圖,雖然生活忙碌勞累,但他依舊奮發向上,一舉考上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

畢業後,彭銘君做過不少工作,包括電腦工程師、計程車司機、漁夫等,後來因緣際會,轉而當國小老師,因為熱愛服務,喜歡幫人修電腦,又有資訊專長,因此跑去考主任,開始轉任行政職。

在新竹縣沙坑國小擔任教導主任時,適逢校長退休潮,當時校長任滿調校後,彭銘君便擔任起代理校長。為了盡力為偏鄉學校爭取資源,他親自帶老師們做活化教學、寫計畫爭取經費,沒日沒夜辛苦工作,卻導致積勞成疾,某一天晚上,彭銘君眼前一黑,醒來時,人已經躺在台北榮民總醫院病房裡,轉頭只看到雙親憂慮焦急的眼神。

醫師宣布彭銘君疑似耳中風,單耳聽力嚴重受損,查不出病因,這個病發作時,天旋地轉,身體極為不適,還會噁心盜汗想吐,根本沒有行動能力,也沒什麼藥物可以治療,只能打類固醇和住院觀察。為了不讓父母擔心,彭銘君故作鎮定,但夜深人靜時,卻擔憂後半輩子再也站不穩、聽不清,就此葬送前途,從此陷入深深的憂鬱。

幸好天無絕人之路,彭銘君拿起姊姊20年前的吉他,透過音樂陶冶,憂鬱症漸漸康復。靠音樂療癒的彭銘君,也在沙坑國小成立「沙坑明星養成班」,午休時間帶孩子們唱歌、玩音樂,原本上課專注力不佳的孩子,為了學好歌詞,主動上網找資料、查字典,展現旺盛學習力,他還帶孩子去內灣商圈街頭表演,讓偏鄉孩子重新找回自信。

看到音樂為自己及孩子帶來如此大改變,彭銘君決定報考校長,希望幫助更多孩子,但剛開始考了3年都沒考上。後來他突然頓悟,學習不能死背,就像懂了樂理,每種樂器就能融會貫通,有了這層領悟,他終於開竅,如願考上校長。

當上校長後,彭銘君還利用假日,在街頭傳唱客家歌曲,也會到醫院擔任音樂表演志工,並考取12張街頭藝人證照。身為客家人,他也體認到客家文化面臨的危機,於是開始作詞、作曲、譜寫客家童謠,用音樂傳承客家語言。

彭銘君表示,希望透過音樂向社會傳遞正向能量,鼓勵受挫的人,他也以自己的生命為見證,像他這樣不會讀書的孩子,只要掌握目標、方法,加上努力就能成為校長,期盼用音樂的力量幫助眾人,找回對生命的希望與熱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