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鮮知先贏/科學家 找到新碳基超導物質

2010/06/07 【聯合報╱郭錦萍/輯譯】


CsC60的結構。 圖/取自美國物理學家協會網站

高溫超導體的研究又有了新進展。英國的研究團隊發現,若對C60的晶體結構施加一定的壓力,可以讓CsC60從磁絕緣體變成超導體,而且它的超導轉化溫度還能從38K升高到35K。

碳的同素異形體C60的幾何形狀,是大家熟知的足球形,將氦或氬等稀有氣體加熱石墨蒸發後,就能得到C60。它雖是球形分子,但具有反應性高的「π電子」電子對,只要照射紫外線或是電子束,碳簇的結構很容易改變,C60分子之間就可以結合,形成高分子聚合物。

C60硬度比鑽石高,但結構的結晶硬度卻很小,也因這些特殊性質,使得C60應用充滿各種可能性。

這篇發表在NATURE的研究報告指出,CsC60本身並不會導電,但在受擠壓時卻會變成高溫超導,施加的壓力會使得C60塌陷收縮,由體心立方體變成面心立方體,同時克服電子之間的排斥力,使得電子形成「成雙成對」、毫無阻力通過物質。

研究人員指出,C60能與多種金屬形成AXC60(A包括鉀、銣、銫等),它們都是超導體,但因不同的碳結構有不同特性,和不同金屬結合後,可製成功能和屬性各異的化合物,碳基高溫超導物質有可能成為未來的主流。

這次從新組合物質的發現也是科學家首次證明,控制高溫超導體中的分子排列方式,就能控制屬性。也讓研究人員看到超導性何時會突破絕緣狀態,且不須考慮分子結構等。

資料來源/物理學家組織網站

小檔案

碳原子結構C60(Buckminsterfullerene),是由60個碳原子組成,結構是由20個六角形和12個五角形所圍成,是目前已知對稱性最高的球狀分子,也是除了石墨及鑽石外,第三個被發現的碳同素異形體。從幾何結構來看,C60是截角正20面體,也就是將正20面體的每個凸角切掉的結構,它有32個面、60個頂點、90條邊。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