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身分證末碼不有「4」!福和國中全台首受害學校

2017/11/7 民視新聞


© 由 民視新聞 提供

新北市的永和與福和國中兩校只隔一條街,因為在同一個學區,學生向來依照身分證最後一碼分發。奇數就唸永和國中,偶數則分到福和國中。但民國88年後身分證末碼不再配「4」,卻讓福和國中少了約1/9的學生,現在兩校同一個年級,學生數就差了9班。

學生在操場跑步,打籃球超級青春,不過鏡頭一轉,同樣在學校,怎麼另外一頭的操場上沒有什麼學生。明明只差一條街,兩所學校命運卻大不同!

民視記者李榮晉:「在我右手邊,是新北市的永和國中,而畫面一轉,另外一頭則是新北市的福和國中,兩所學校相差非常近,只有隔一條街而已,卻因為身分證號碼上的一個數字,招生人數越差越大。」

兩所學校太近,新生入學完全是按照身分證字號分發,末一碼為偶數,唸福和;如果是奇數,就分到永和國中。看似很公平,偏偏自從民國88年身分證末碼取消「4」之後,福和入學人數大幅落後。

福和國中教務主任洪駿源:「101年開始新生入學的班級,將近72個班級,少了1/9班級數的情況下,福和國中這一年度就整整少了班級數為8個班級,整整少了8個班級,3年下來就將近24個班級。」

數字會說話,攤開近幾年招生數據,民國88年後出生的學生,從101年開始入學,班級數也是從那時候出現落差,從一開始差4班,近3年差了8~9班,以一班30人來算,等於學生總數相比永和國中少了720人。其實最早福和國中只招女生、永和國中是純男校,沒想到如今又出現這樣的變化。

福和國中教務主任洪駿源:「5年的時間之內,整個正式老師的一個編制,瞬間我們就從250位少到200位,很特別的是它不是因為少子化的關係,而減班喔,我們是因為身分證數字末碼,少了一個數字4,就這樣相對性減了將近24個班級。」

學生數少影響可大,除了教師員額從250人減少到200人外,教育補助也有差,但教育局目前不打算調整,也讓新北市福和國中成為全台首個因為身分證字號影響招生人數的學校。(民視新聞李榮晉、郭南宏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