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棄聯招拚單招 私大求「生」路

2017-11-12 00:16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吳佩旻/台北報導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透過單招,錄取不少優秀明星高中生免費就讀。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提供

少子化夾縫求生,越來越多私立大學放棄考試分發聯招,改拚單招,除可避免錄取分數太低被貼標籤或缺額太多,也更能凸顯特色,例如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透過單招,錄取不少優秀明星高中弱勢生免費就讀;今年大考分發缺額率逾七成的開南大學,明年也將大考名額全改成單招。

大學招生目前主要分成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分發三種管道,前兩者缺額可流用到考試分發,但再有缺額,就不能續招。以往只有台北藝大這類藝術校系,才准許單獨招生。但受少子化衝擊、缺額太多影響,包括台灣首府大學、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明道大學、中信金管學院、開南大學等五所私校也陸續加入單招行列。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私校單招前提須試過所有聯招管道,確定招生有困難,且須在考試分發後才能單招,避免影響其他大學招生。單招由大學各自對外宣傳、印簡章,可吸引大考錄取非理想科系的學生就讀。

位於台南麻豆的台灣首府大學,早在十年前就放棄考試分發,除了繁星、申請,過半名額單招。副校長戴文雄指出,當年校方預料南部大學將提前受少子化衝擊,加上新建教學飯店、全力發展休閒產業特色,因此決定單招,反而吸引更適性學生慕名而來,相關科系有的可招到八成學生。

由中信金控子公司台灣彩券公司捐款協助轉型的中信金管學院,年年滿招,明年三系只招兩百名學生,校長施光訓指出,因提撥三成名額獎助「公益生」(即清寒弱勢生)免學雜費,因此半數名額單招,優先招收優秀公益生,不乏建中、北一女、南一中、南女中等明星高中生就讀。

稻江科管學院前年起單招,校長張淑中說,除表演藝術及幼教系仍保留個人申請,明年其他系一律單招。該校分析發現,考試分發無法凸顯特色,像社工系需要對長照有興趣的學生,個人特質比分數更重要。透過單招書面審查和術科面試,該校今年註冊率高達八成五。

開南大學明年仍保留部分繁星、申請名額,主力放在單招。校長梁榮輝則表示,今年考試分發缺額多,的確有影響,但他強調,改單招非只為招生,也更能招到有興趣的高中職生,像保健營養、國企系等,就較偏向高職生感興趣且熟悉的範圍。校方盼單招能吸引程度不錯的學生就讀,未來打算栽培到國外大學交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