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年賺錢配現金的神祕公司 開的車比員工還舊

2017/12/1 鏡週刊

今年56歲的維熹董事長吳瑞雄,出身農家,為生活做過木工、珠寶盒,也開過計程車,25歲那年,看準電腦產業將起,拿借來的105萬元創業,生產PC插頭電源線。

勤奮的吳瑞雄,創業第1年就賺錢,維熹在他的帶領下,31年來沒賠過錢,是法人和投資達人心中的模範生企業,但他卻異常低調,打槍許多約訪的媒體記者,這是吳瑞雄首次接受近身採訪,私底下的一面才曝了光。

吳瑞雄幾乎不受媒體專訪,創業30多年來,報導寥寥可數,原因是他覺得很麻煩,做好本業比較實在。

採訪時,他以長輩兼過來人身分不斷提醒,直言年輕人要隨時準備好「專業、熱情」,機會來了才能接招抓住,也頻叮嚀要打破定向思維,跟別人想的不一樣方能致勝。

他每天都穿那101件黑色制服,配藍色或長或短的牛仔褲,拍照時,想叫他換其他套顏色的衣服,他仍一如往常穿了黑制服;中午吃飯他為了計量菜量,總是最後到餐廳,自己打菜,跟員工吃一樣的菜,也同員工坐同一區域,不坐包廂,工廠旁就是他的宿舍,只有10多坪。

根據員工說法,過去曾是工人的吳瑞雄,總是深入第一線,找到問題並解決,比如有一次,吳瑞雄發現車間有難聞味道,員工覺得無關緊要,但他堅持徹查找到源頭,最後用不同工法改良複雜的發熱系統,「老闆感能同身受我們員工的作業環境。」

維希東莞廠製造一部經理張軍偉觀察:「吳總雖是有身價的人,卻直到今年才把老車換掉,改成小奔馳(賓士),他過去的車,比我老婆的車還便宜,非常樸實。」

打聽之下,才知設立東莞廠的10年,他日日只有工廠、宿舍、工廠、宿舍,幾乎沒踏出過廠區一步,「許多台灣老闆對於主動貼上去的女生招架不住,我們老闆不搞這一套,除了工作還是工作,把產品當作小孩,精心培育,因為他有個人魅力,讓我願意跟著他10多年。」

吳瑞雄小檔案
出生:1961年(56歲)
家庭:已婚,育有2男
現職:維熹科技董事長
經歷:木工、送貨員、計程車司機、維熹企業董事長
學歷:草湖國中
休閒:爬山、游泳、薩克斯風
座右銘:自己管理自己、不讓信任你的人失望
經營理念:工匠精神、精益求精


維熹董事長吳瑞雄私下的一面相當樸實,總是穿那101件黑色制服,配藍色或長或短的牛仔褲。


曾經做過工人的吳瑞雄(右1),總是深入第一線,找到問題並解決,能感同深受員工的作業環境,不好的會堅持改善。


中午吃飯,吳瑞雄為了計量菜量,總是最後到餐廳,自己打菜,跟員工吃一樣的菜,同員工坐同一區域,不坐包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