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罷免黃國昌可能成功嗎?黃暐瀚分析後稱...

2017/11/29 中時電子報 謝雅柔

「北北基安定聯盟」所發起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將在12月16日舉行投票,有可能出現台灣史上第一起「罷免立委成功案」。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分析後表示「罷免黃國昌可能成功嗎?真的可能。」

黃暐瀚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雲論中指出,過去要罷免成功很困難,除了提案門檻高之外,正式投票當天,必須得有過半的「有效選舉人」出來投票,並投下過半以上的同意票數,才算罷免成功。然而,「雙二一」的超高門檻於去年11月29日被廢除。現行的制度,只要同意票多於反對票,且同意票數超過總選舉人的四分之一就算過關。而選罷法去年修法降低罷免門檻後首件罷免案,對象就是當初積極推動修法的黃國昌。

「罷免黃國昌可能成功嗎?」黃暐瀚認為真的可能成功。他分析道,2016年黃國昌以8萬0508票,當選新北市第12選區立委,但現在要罷免黃國昌,只需6萬2798票,這數字比當年輸給黃國昌的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李慶華拿到的6萬8318票還低!黃暐瀚說只要兩年前投票給李慶華的選民,12月16日當天出來再次投票反對黃國昌,且不計算這兩年不滿黃國昌的地方選民,「黃國昌,就會被罷免成功」。

黃暐瀚提及,以小博大,以少勝多?這樣真的合理嗎?他說當初這個法案被修正,民進黨說,這是「直接民權」的大勝利,儘管有立委質疑門檻太低,但時代力量堅持主張取消門檻,只需「相對多數」就可通過。黃暐瀚表示,所謂「商鞅變法、作法自斃」,黃國昌昨日的堅持,竟成今天的窘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