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陸童上學頭髮結霜 中國扶貧宣稱引質疑

2018-01-12 14:17中央社 台北12日電


雲南「冰花男孩」冒冰霜上學的照片震撼網友。圖/取自人民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宣示,到2020年,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不過一張雲南8歲男童頂著零下低溫步行上學,黑髮結成白霜的照片,讓外界質疑扶貧宣稱。

中國雲南省昭通市一名8歲男童王福滿8日頂著零下9度低溫步行一個多小時、4.5公里到學校,頭髮都結成雪白冰霜,一雙小手沾滿泥土、凍得發紫,胸口還掛了一把鑰匙,點出留守兒童身分,引起社會高度同情。

這起事件也引起網民爭辯,民間出現痛批中國政府只會花大錢做外交,卻讓自己的孩子在深山中受苦;此外,外界湧入逾人民幣30萬元(新台幣138萬元)善款也被質疑會遭到濫用,而無法實際幫助這些貧困兒童。

中國媒體人田奇庄向美國之音表示,這張照片之所以爆紅,因為觸動了社會的痛點,中國經濟發展取得進步,但經濟發展的成果卻未能讓低端、弱勢群體共享,不少遇到困難的人很難得到國家的溫暖、社會的救助。

他也指出,官方控制的媒體總是報喜不報憂,把反映弱勢群體困難處境的報導定調為「負能量」,大家平日所見總是鶯歌燕舞、形勢大好,當一些真實情境出現在公眾視野時,很容易引起廣泛同情與關注。

關於外界湧入的社會捐贈,田奇庄表示,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常可見到大量貪汙、大量救災物品被挪用的訊息,他對此相當不樂觀,這一切都是因為國家未能建立可信的、透明的國家運行體制。

他還說,執政黨有自己的執政慣性,從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開始,這種慣性就是不顧國內民生,往外撒錢;再者,國家並沒有弱勢群體的代表與發言人,執政者缺乏監督,當然把錢用於自己的利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