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你的學校有入榜嗎? 2018企業最愛大學排行出爐

2018/2/13 NOWnews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2018年企業最愛的公立大學由台大、成大穩坐冠亞軍,私立大學由中原大學蟬聯榜首,科技校院部分,台科大再度領先北科大。(圖/NOWnews資料照)

新的一年度到來,加上過完農曆新年後馬上又迎來一波年後轉職潮,各個企業也紛紛開出職缺,到底2018年企業最愛大學有哪些?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今年企業最愛的公立大學由台大、成大穩坐冠亞軍,私立大學由中原大學蟬聯榜首,科技校院部分,台科大再度以些微差距領先北科大,獲得冠軍,私立科大則由致理、朝陽穩居冠亞軍。

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的「2018企業最愛大學」調查顯示,公私立大學、公私立科技校院的排名幾乎都被理工名校包辦,其中台大與成大在最新的世界大學(CWUR)排名,是台灣排名最高的兩所大學,中原大學則是台灣私立綜合大學中排名最高的學校,獲得國際排名肯定的光環,受到企業關注。

至於私立科技校院則是由致理科大再度奪冠,致理具有證照數高、就業率高、雇主滿意度高等傳統,教學結合實作,學生透過實務專題製作、活動籌辦提升就業競爭力,學用合一獲得企業界青睞。

人力銀行表示,科技業是台灣產業的火車頭,2018年徵才意願最高的就是資訊科技業,企業求才若渴,而在人工智慧時代,產業面臨轉型,近年來科技校院致力與產業接軌,其中桃竹苗地區更是科技界的育才搖籃,科技校院因應產業需求積極育成,也促進台灣人才與全球產業接軌,以理工為主的產業現況,讓理工名校穩坐排行榜龍頭寶座。

企業最愛國立大學出爐 台大、成大分居冠亞軍!

中央社 2018/02/13 13:56:00

1111人力銀行今天公布「2018企業最愛大學」調查,國立大學依然由台大、成大分居冠亞軍,私立大學則由中原大學蟬聯榜首,輔仁大學則進步兩名位居亞軍。科技院校則由台科大掄元。

1111人力銀行表示,觀察此次調查,公私立大學、公私立科技校院的排名,幾乎都被理工名校包辦,其中台大與成大在最新的世界大學(CWUR)排名,是台灣排名最高的兩所大學,中原大學則是台灣私立綜合大學中排名最高的學校,獲得國際排名肯定的光環,受到企業關注。

而私立科技校院由致理科大再度奪冠。1111人力銀行表示,致理具有「證照數高、就業率高、雇主滿意度高」的優良傳統,教學結合實作,學生透過實務專題製作、活動籌辦提升就業競爭力,學用合一獲得企業界青睞。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科技業是台灣產業火車頭,根據日前企業徵才調查顯示,2018年徵才意願最高的就是資訊科技業,企業求才若渴,而在人工智慧時代,產業面臨轉型,金融業掀起FinTech浪潮、O2O虛實整合以及VR、AR需求湧現,相關人才身價水漲船高,科技人才的出路與發展也更加多元。

近年來科技校院致力與產業接軌,其中桃竹苗地區更是科技界的育才搖籃,除了傳統名校清大、交大,位於桃竹苗的明新科技大學,連續三年就業率高居全國前五大,是「桃竹苗」地區的第一名。科技校院因應產業需求,積極育成,也促進台灣人才與全球產業接軌,以理工為主的產業現況,讓理工名校穩坐排行榜龍頭寶座。

值得一提的是,公立大學排名中,以社會科學、商學為主的政治大學,以獨樹一格的人文特質,獲得企業主認同,排名躍升一名為第四名。彰顯政治大學從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出發深耕高教,針對學術研究能量、國際人才培育與延攬、產業創新研發等三方向並進,發展國際競爭策略,以人文思想作為基礎打造全文科大學,同時與在地鏈結,關心社造、法律扶助、家庭服務等多元面向,讓政大成為台灣人文社會科學典範學校。

為了解雇主進用人才的偏好,「時報周刊」與1111大學網合作進行「2018企業最愛大學排行問卷調查」,調查時間為2017年11月12日至2018年1月2日,針對有選才、用才權力的企業主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總共回收1689份有效問卷,但1111無法提供抽樣誤差數據。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2018企業最愛大學」 公立大學由臺大、成大穩坐冠亞軍

2018年02月13日 10:09 工商 方明

1111人力銀行最新的「2018企業最愛大學」調查出爐,今年企業最愛的公立大學由臺大、成大穩坐冠亞軍,私立大學由中原大學蟬連榜首,輔仁大學進步兩個名次,坐上亞軍的位置。科技校院部分,臺科大再度以些微差距領先北科大,獲得冠軍,私立科大則由致理、朝陽穩居冠亞軍,南臺科大排名大躍進,擠進前三名。

綜觀「2018企業最愛大學調查」,公私立大學、公私立科技校院的排名,幾乎都被理工名校包辦,其中台大與成大在最新的世界大學(CWUR)排名,是台灣排名最高的兩所大學,中原大學則是台灣私立綜合大學中排名最高的學校,獲得國際排名肯定的光環,受到企業關注。

而私立科技校院由致理科大再度奪冠,致理具有「證照數高、就業率高、雇主滿意度高」的優良傳統,教學結合實作,學生透過實務專題製作、活動籌辦提升就業競爭力,學用合一獲得企業界青睞。

今年度的調查也特別增加企業最看好的年輕潛力大學,因為過往的調查發現,企業主在選填最滿意大學時往往會受到校友數多寡以及學校長期辦學名聲的影響,使得新設學校及小型學校居於劣勢,1111大學網特別針對創立30年以下的大學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中大型新興大學由雲科、元智榮獲冠亞軍,小型新興大學則由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金門大學及佛光大學出線。

其中元智大學從2017年8月起推動「新雙語」大學,將英語和基礎程式語言列為每位學生的必修課程,緊扣時代趨勢,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也因為跟產業緊密結合,「畢業=就業」的務實走向,三年來年年滿招,創造註冊率100%的佳績,成為企業看好的年輕潛力大學。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科技業是台灣產業的火車頭,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企業徵才調查顯示,2018年徵才意願最高的就是資訊科技業,企業求才若渴,而在人工智慧時代,產業面臨轉型,金融業掀起FinTech浪潮、O2O虛實整合以及VR、AR需求湧現,相關人才身價水漲船高,科技人才的出路與發展也更加多元。

(工商)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2018企業最愛大學排行出爐 理工名校幾乎包下版面

徐珍翔2018-02-13 17:15


人力銀行業者公布2018企業最愛大學排行。(製表/徐珍翔).

學測落幕,大考中心將在2月23日寄發成績單。由於年後就要面臨選填志願、申請入學等程序,不少家長、學子已開始蒐集資料,提前準備。選在年前,人力銀行業者也公布一項最新調查,企業最愛的公立大學仍是台大,私立大學則由中原拔得頭籌;在公私立科大方面,分別是台科大、致理科大奪冠。

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的「2018企業最愛大學」調查顯示,今年企業最愛的公立大學由台大、成大穩坐冠亞軍。私立大學由中原大學蟬連榜首,輔仁大學進步兩個名次,坐上亞軍的位置。科技院校部分,台科大以些微差距領先北科大,獲得冠軍,私立大學則由致理、朝陽搶下前兩名。

觀察該調查結果,公私立大學、科技院校的排名,幾乎都被理工名校包辦,其中,台大與成大在最新世界大學排名(CWUR)當中,也是台灣排名最高的兩所大學。中原大學則是台灣私立綜合大學中,排名最高的學校。由此可知,即便「破除國際排名迷思」的言論在學界引起關注,回到現實面,不少企業仍沉迷於國際排名肯定的光環。

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科技業是台灣產業的火車頭,根據該公司最新統計,2018年,徵才意願最高的產業是資訊科技業,尤其在人工智慧時代,不少產業面臨轉型,金融業也掀起一陣金融科技(FinTech)浪潮,再加上O2O虛實整合、VR、AR的人才需求湧現,相關職缺的身價也水漲船高,顯見企業求才若渴,與此次排名結果形成呼應。

他提到,此次排名中,以社會科學、商學為主的政治大學,靠著獨樹一格的人文特質,獲得企業認同,排名不退反進,搶下第四名,「在科技掛帥的當頭上,政治大學的法商、人文社會學系方面,可以說是在一片科技聲中,往上逆勢突破。這突顯出,就算是科技業,整體公司要做得好,其實跨域整合也非常重要,……」

「大家都知道,現在社會所需人才和以前完全不同了,……」對於當下社會所需的人才,政大校長周行一也提出自己的觀察,他認為,除了擁有自主學習的能力、遊走世界的語言能力、相當的工作倫理之外,整合能力也相當重要,「我常問一些企業老闆,他們最缺什麼人才,得到的答案很多是『整合的人才』,就是那種可以將不同計畫、不同人、不同資源整合起來,產生很好價值的人。」

95.47%企業願用新鮮人,沒經驗靠態度

值得一提的還有,1111人力銀行也發現,企業願意進用應屆畢業生的意願高達95.47%,原因依序是年輕有幹勁、具創新思考能力、積極有企圖心;在反方的考量上,則是以抗壓性低、訓練成本高為主,接下來才是新人上手太慢、忠誠度低易跳槽等。

對此,李大華認為,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對應職場上所需的專業能力,必然會受限,此時,除了藉由過往的實習經驗展現能力,熱誠與抗壓能力,溝通合作能力都會是企業考量的重點,「新鮮人初入職場,面對工作壓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勇於面對,不逃避,將犯錯視為必經過程,從錯誤中學習,不輕言放棄,同時,在逐步上手的過程中,學習善用團隊資源解決問題。」

此外,在專業分工的網路時代,李大華提醒,為因應企業對跨領域人才的需求,跨學門的「統整應變能力」與「創新與問題解決能力」都相當重要,可以在企業人資手上搶下不少分,「大學新鮮人要善用大學4年,多方充實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

求職履歷有七大地雷,小心誤踩

至於向來備受討論的「證照行不行」話題,李大華說,對企業而言,取得專業證照或執照,代表新鮮人的能力達到一定水準,可以立即進入狀況,不過,真正內行的企業主對專業證照的看法是重質不重量,「隨著想要投入的產業性質不同,需要考取的證照也不盡相同,如果畢業前能考取相關(職場需求度高)證照,即使沒有工作經驗,企業也能藉由證照評估求職者的實力。」

若未來求職,李大華建議「先做功課」,因為新鮮人的資歷有限,難免對於應徵職務不夠了解,導致撰寫履歷時錯誤百出,其中,有七大地雷千萬不能踩,分別是履歷描述與應徵工作內容不符、沒寫自傳或自傳過於簡便、用字遣詞不夠正式、期望薪水不合理、履歷過於制式沒特色、履歷照片太過隨便、沒放照片。

「針對不同產業、不同職務撰寫不同履歷,才能在眾多求職履歷中脫穎而出,……」李大華說,除了避免犯錯外,隨著網路普及與發達,企業對於影音的關注度也更高,求職者想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不妨試著利用1到3分鐘的影音履歷替自己加分。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