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來自香港的她:台灣這3個最獨特的優點,全世界都該來學學

2018/2/12 風傳媒 鐘敏瑜

12萬網友淚推「中肯」!來自香港的她:台灣這3個最獨特的優點,全世界都該來學學

很多台灣人喜歡稱自己的家園為「鬼島」,罵社會、罵政治…把這塊土地批得一文不值,但事實上,真的有那麼慘嗎?這塊土地雖稱不上完美,但對很多外國人來說卻是極為幸福且宜居的地方啊!

一個來台三年半的香港女孩狄達,在短短幾分鐘的影片中道出台灣最讓她喜歡的三個特點,不僅在網路上引發熱議,更讓許多人感動地說:「深深為身為台灣人自豪。」

丟一個飲料杯要先撕膜、洗淨、再分類,台灣人「好執著」

喝完一杯飲料想丟掉,要經過多少程序?台灣人絕不馬虎的繁瑣回收步驟,讓狄達大吃一驚。先撕膜、倒光飲料洗乾淨、再依照杯子的材質丟進對應的垃圾桶,這些看在隨便找個垃圾桶就丟的香港人眼裡,很是神奇!

狄達表示,香港的垃圾分類大概只分了鋁、廢紙和塑膠類,但多數人並不會嚴格遵守這些分類原則,「香港人沒有很使用這三個分類,而且我們很多時候都是把一大堆垃圾直接丟到一個垃圾桶。」

台灣不只分得更細,多數人也都會很認真執行。像是吃完一個便當,橡皮筋要丟一般垃圾,餐盒要洗乾淨,紙盒丟紙類、塑膠的丟塑膠類,丟錯偶爾還會被糾正。這些我們日常生活中不會特別注意的行為,在狄達眼裡,卻是非常值得學起來的好習慣。

此外,她也提到,台灣人在速食店用完餐會習慣自己端著盤子做回收,但在香港,多數人並不會自己動手丟垃圾,而是由店員統一拿去垃圾桶倒掉,也不太會進行什麼分類。整個盤子朝著垃圾桶倒就解決,這也是兩地截然不同的地方之一。

自己帶環保餐具的風氣很盛行,她回香港也開始學著做!

第二個值得全世界仿效的「台灣式」行為,是隨身帶著環保餐具和環保吸管,鐵的、玻璃的,近年這些可重複利用的小工具確實越來越常見。

前幾年,一則海龜吞下塑膠吸管死亡的新聞震撼台灣,也讓使用環保吸管的風氣越來越盛行。據報導,本來台灣每年消耗的塑膠吸管高達30億支,如今所有人開始動起來,大大降低了垃圾量,也還給海洋生物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哇!真的假的,你們都會自己帶?」憶起第一次看見台灣朋友拿出這些環保餐具,狄達難忘當時那份驚訝心情。久而久之,她也開始自己帶餐具,不浪費地球資源,甚至連放假回香港,也同樣維持這個從台灣學到的習慣。

碰到迷路的人直接騎車送你去,超濃「人情味」全世界無處尋

最後一個讓她感受很深的特色,就是台灣的人情味。「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這句話你或許已經聽很多遍,但也可見這是多少外國人的肺腑之言。

狄達表示,如果在香港迷路了,很多人理都不理你,快步就走掉;但在台灣,多數人會停下腳步幫忙查地圖、指引方向,「而且聽說在更南部的人,直接會騎車載你去那個地方,哇,這種行為真的很Nice!」她邊說邊露出驚嘆表情。

她也舉例,自己曾經到台灣警察局借廁所,沒想到警察不只熱情地答應,甚至還主動介紹這附近有什麼好吃的、好玩的,讓她感到非常驚訝。

台灣不只風景秀麗,人情味也是出了名的濃。尤其越往南部走,感受越深刻。

「人情味這東西在香港,我覺得是比較缺乏的。」她認為相較之下,台灣人的相處少了一些防備心,也更加真誠。

誰說台灣是鬼島?這塊土地上或許有一些不是那麼完美的事情,但也請別忘了種種外國人都羨慕的好特質,如同狄達所言,這些我們不太會留意到的日常小事,早已值得全世界都來仿效。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又有什麼道理不珍惜?


台灣人對垃圾分類的執著,讓她大吃一驚!(圖/tenz1225@Flickr)


近年來,鐵吸管和玻璃吸管在台灣蔚為風潮。(圖/為了海龜@Facebook)

責任編輯/蔡昀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