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人物速寫─魯蛇變校長 湯誌龍身教治校

2017-10-26 自由時報記者黃美珠/專題報導

當年倒數第六名進入學校的「魯蛇」,最後竟成了這所學校的校長!新竹縣天主教私立內思高工校長湯誌龍用自己的經歷實證:「一時的魯不會是一輩子!只要循序漸進學習,持之以恆,就有逆轉勝的一日。」

出身貧困的湯誌龍早年沒時間好好念書,英文唯一及格的一次,是剛上初中時考廿六個字母拿滿分,此後幾乎都是滿江紅, 畢業後以倒數第六名的成績進入內思高工機工科就讀。

不過當年就讀內思高工期間,他接觸不少來自德國的修士、工廠機具,考上彰師大前身的省立教育學院學習工業教育,更對德國工藝心生仰慕。

後來通過經濟部選派人才考試,赴德進修十五個月,被語言中心的德國籍德語老師要求,每天用德文寫日記。從開始只能寫單字,慢慢進步到用片語、短句,最後終於能用德文寫一篇完整的日記。

湯誌龍將學習德文的成功經驗,套用在英文的學習上。天天用英文寫日記寫了十五本,出差忘了帶日記本也不中斷,會先寫在紙條上,再依日期黏貼到日記本。從流水帳寫起,到後來能夠運用格言佳句作文。

在德國進修期間,也讓他對教育產生全新的視野。有次他被要求用德文試教,他很滿意只用了廿五分鐘就教完。德國老師卻訝異地問他:「你在台灣可以花多久時間教會學生?」

湯誌龍意氣風發回說:「用中文,我可以十八分鐘教完!」德國老師語重心長提醒:「我在德國都花兩個小時教會學生。」湯誌龍才領悟到「教會」學生比「教完」課程還重要,當了校長之後,這個理念也融入他的治校方式與老師的教學中。

他很愛一早在校園內散步、撿垃圾,健身又能維持校園整潔,希望讓學生對校園環境心生驕傲而愛惜。

湯誌龍喜歡跟學生溝通,也喜歡被學生溝通。一名教室在四樓的男學生抱怨,想喝水得到三樓才有開飲機,要求買一部放在四樓。湯誌龍要他給個理由充足的說帖,這名學生提出「不方便」、「太遠」等理由,都被他打回票。

直到隔日提出「我要吃泡麵」、「從三樓端泡了熱開水的泡麵上四樓太不安全」,湯誌龍覺得理由充分,第三天就裝機。

湯誌龍希望學生真的學會知識、生出力量,進而獨立思考,掌握自己的方向、努力前進。

對於各方面表現突出的學生,湯誌龍則以「我還當校長的話,一定把你聘回來做老師!」熱血鼓勵這些在傳統升學路上被歸類學習弱勢的一群,力爭上游「脫魯」!


人物速寫─湯誌龍小檔案


天主教私立內思高工校長湯誌龍(中,掛獎牌者)平常和學生們打成一片,是個懂得循循善誘的人師。(圖由校方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