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師幫貧生請命 董事長捐助學金

2018-03-05 23:51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伸港國中老師陳佳新(右)3年前因學生家貧,寫信向伸仁紡織公司董事長白燦榮求助,白董一口答應,立委黃秀芳(中)表揚陳佳新的義行。左為伸港國中校長石興銓。 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伸港國中老師陳佳新3年前因發現2名來自單親家庭的清寒學生甚至連一張書桌都沒有,但2人品學兼優均考上彰化女中,陳佳新寫信向伸仁紡織公司董事長白燦榮求助,白董一口答應2名學生高中3年的學費和住宿費,白燦榮昨天再捐給彰女100萬元,希望幫助更多弱勢學生。

同樣來自單親家庭的陳佳新說,小時候他媽媽到處打零工養3兄弟,3兄弟被寄養親戚家,他先被寄養在伯父家,後被送去外婆家,接著又去阿姨家,成為「被嫌棄的流浪兒」。但有老師認為他理解力好,鼓勵他考資優班,他卻陰錯陽差考上國中美術班。沒學過畫畫的他被美術班老師說「沒繪畫天份」,讓他受到打擊,高三那年他求媽媽花錢讓他去補習畫畫,對媽媽說「如果沒考上公立大學,我就去工作」,媽媽硬幫他籌學費,後來他考上師大美術系、當了老師。

3年前陳佳新發現考上彰女的李姓學生家裡不僅沒書桌,因借住親戚家,一家3口只能睡同一間房間,另名單親陳姓學生父親是建築工人,2名學生都常沒錢繳學費、講義費,但2人非常上進堅強,一開始怕被發現自己的弱勢,都不希望老師訪視,讓陳佳新想到以前自己也曾很自卑的裝酷,不太想接受別人幫忙,想靠自己打拚,直到大學才豁然開朗。

陳佳新因憂心學生生活困頓,升上高中後無法專心學業,便寫信給白燦榮,白董因此資助就學住宿等費用,讓2人可以專心學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