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高教警訊!申請大陸大學學生暴增

2018-03-14 19:08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國內高教現警訊?!台南各頂尖高中今年申請前往大陸就讀的學生大增,學校表示,主要是大環境的問題,愈來愈多的優秀學生覺得大陸的大學較具有國際競爭力,加上大陸頻頻對台招手,擔心這股人才外流的情況會愈嚴重,國內高教應警惕。

台南一中往年申請赴大陸的學生,頂多只有一、兩人,今年增加到12人,由於大陸大學申請截止日期多數在今、明兩天,校長張添唐這幾天都在忙著幫學生寫推薦函,昨晚還寫到半夜。而申請的學生多數成績都非常好,申請大陸一流的大學像是北大、清華、交大等。

學校輔導老師施冠汝表示,今年人數爆增,主要是近幾年每年大陸都舉辦上海科技營活動,台灣學生只要出機票錢,就能前往參加,今年的高三學生3年前曾前往,對大陸的大學有一定的認識,而且班上只要有學生申請,會影響到其他學生,人數才會增加。

學校表示,近幾年的科技營活動,吸引許多學生參加,由於報名踴躍,學校甚至要挑選成績優秀者才能參與,可見競爭的激烈,但相對也給學生不同的視野,讓學生更想到對岸唸大學。

台南女中今年申請大陸大學的學生也是增加許多,去年兩名,今年增加到12人,學校表示,大陸近年開放台灣高中學生申請的門檻愈來愈低,2011年開放只要是學測前標就能申請,去年更放寬到均標即可,但這不是影響學生的原因,目前學生申請的都是大陸頂尖大學,成績也都是頂標以上,顯見大陸的放寬不是台灣學生前往的原因,而是因整體環境,「台大連校長是誰都搞不定」,國內高教趨弱,世界排名比不上大陸學校,多少都會影響優秀學生。

德光中學今年有3名滿級分學生,打破過去「滿級分學生幾乎都上醫學系」,3人不約而同都選讀電機系,其中一人因香港中文大學提供全額的獎學金,食宿全包,已決定前往香港唸電機。

學校表示,愈來愈多的頂尖優秀學生放棄唸醫科,可能與台灣的醫療環境不佳有關,同時申請前往大陸的學生也愈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