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改影響募師 周行一:如何說服老師老本不會再被砍

2018-03-13 17:15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政大校長周行一(左三)今天出席「政大商學院菁英講座學者捐贈儀式」。記者林良齊/攝影

近年許多人才被拉攏,近日中國大陸又祭出31項惠台措施,外界認為恐怕會被台灣人才磁吸效應加劇,對此,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表示,除了用講座學者、募款的方式支持政大教師有更多的資源外,也期待政府應多支持。

周行一說,以最近公布的高教深耕計畫,「給政大的錢太少了」,這表明出政府重理工輕人文的思維很難接受,但人才就是人才不能說理工的是人才、人文的不是人才,目前我國面對的問題都是人文社會的問題如老年化、年金、貧富差距、工資低的問題。他強調,大學的資源無法用這樣的形式繼續運作下去,低廉的學費政策也會持續影響高教發展。

而針對募款,周行一也說,目前我國的民眾捐款意願大多是往宗教團體,但如美國就捐贈很多給教育。

政大商學院院長蔡維奇指出,鄰近如大陸、香港或新加坡至少都是我們2至3倍,雖然聘僱人才薪資不是唯一,但與他國差距太多時就無法用其他的條件吸引學者。

周行一也說,年金改革讓招募教師受到很大的影響,以歐美國家為例他們教師退休後可以拿到的錢遠比我們多很多,而年金改革面臨最大的問題不只是錢甚至是誠信的問題,政府就以「欠你錢,但沒有錢就不還你」,這樣要如何說服老師日後的退休金不會再被砍,一定要去正視他,把他改回來,才不會影響大學尋覓人才。

周行一指出,政府喊要加薪但校務基金也要承擔部份,學費又不能調漲,「除了去募款還有什麼辦法?」,但台灣募款又不如他國風氣,國家的未來就是人才,國家沒有人才想的所有事情都沒有用。

至於有無教師被挖角?他說,大陸目前積極對台,越來越擔心教師被拉走,但有時是問老師願不願意回來政大任教,但他可能回「我要去大陸哪個學校」,「這不就等於是跑掉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