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AMC數學檢定 台灣滿分人數驟降

2018-03-18 13:33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2017年美國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AMC)成績揭曉,台灣學生成績滿分人數大幅降低,又以針對國一、國二學生的AMC8減少最多,從前一年22人減為4人,台灣承辦單位九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焱銘指出,這顯示前段學生大流失。

AMC由美國數學協會(MAA)主辦,是全球性的數學測驗,在台灣已實施20年。測驗分三種等級,除AMC8外,AMC10針對高一及國三,AMC12針對高二及高三學生。

何焱銘觀察10年來台灣AMC成績,台灣學生程度下滑。2007年台灣學生AMC10報名人數約占全球十分之一,程度前段的學生占全球快一半。到了2017年,報名人數仍約十分之一,前段學生卻只剩下十分之一。

以今年AMC8來說,測驗內容難易度分布大致均勻,台灣卻只有4人滿分,分別是台南市立建興國中洪庭陽、新北市市立土城國中黃柏軒、江翠國中鄭宇彥、以及私立南山中學陳冠穎。

AMC10方面,滿分學生有3人,分別是台中私立明道中學吳弘翔、私立衛道中學廖昱全、屏東縣立中正國中吳柏翰。AMC12創6年來紀錄,終於有一位學生滿分,是新竹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的袁昕德。

九九文教基金會從學生答題狀況分析,發現簡單的根式化簡問題,答對率是64.69%、估算概數的簡單問題答對率68.84%,顯示我國學生答題不夠小心、數感不良,較難的幾何與推理的問題答對率,只有31.96%。

何焱銘表示,今年台灣學生在AMC8的整體表現,雖比美加地區好,但值得注意的是表現最頂尖人數的比例,比美加地區低,迥異過去平均比國際多答對4題的成績。

何焱銘說,台灣AMC10的成績更顯示,從2013年開始,平均答對題數每年少1題的情況往下掉,到了AMC12,更明顯被美加超越。

他表示,看到我國學生高中學習動能弱化的隱憂,AI機器人、物聯網、3D列印和大數據分析等需要用到數學的領域都很夯,台灣卻覺得數學考試才用得到,大錯特錯。

台灣數學教育危機?學者:家長「考試至上」觀念應改變

2018-03-18 21:19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美國數學協會主辦的「2017年美國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成績揭曉,這次AMC8(相當於國二程度)台灣只有4人滿分,比前一年的22人滿分相比,退步不少,學者分析,這顯示前段學生大流失,也呈現我國數學教育的危機。台大數學系教授張鎮華指出,台灣的學生和家長,多數只重視「考試結果」、為了「考試而學習」,並不是因為「喜歡」或「培養素養」而學習。因為學生和家長的需求如此,學校老師和補習班的教法就傾向用來「對付」考試,而不是根本、素養的教學。

張鎮華表示,偏向素養的教法,對考試相對不利,因為是緩慢、內化的程序,雖然久了之後,對於一個人的數學素養有比較扎根的影響,但對於快速上考場比較不利,因此教學現場的老師,就不敢做這件事。

「新課綱強調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但老師教學的態度才是關鍵」,張鎮華指出,如果老師的教學態度沒改,不管課綱寫得多好,還是沒用。他認為,最根本的關鍵,還是要從家長、學生對於學習態度的轉變著手,不然會永遠處於現在這個情況,而且可能越來越嚴重。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