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師培法大鬆綁 大學憂放太鬆:難把關學生素質

2018-03-12 14:04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師培法將大鬆綁。因應12年新課綱及師資培育法修正,教育部祭出課程鬆綁措施,將於明年8月起,將師培課程下放各校根據辦學特色彈性訂定,相關「教師專業標準指引」及「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基準」5月底公告,後端的教師檢定考科也會跟著改變。有大學擔心,認課程若太鬆,未來恐難把關學生素質。

提供大方向 大學自行設計課程
這次師培法修法放寬大學師資培育課程的規定,未來師資培育大學則可依據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基準,自行訂定師資職前教育課程,課程要怎麼開、占多少學分,都可由學校根據辦學特色彈性訂定。

「未來師培大學的課程設計是開放的。」教育部師資藝教司長鄭淵全表示,師培法去年修正通過,由教育部訂定職前老師的專業素養和課程基準,目前在研議中,5月會公布,之後再由大學設計課程,未來的教檢資格考試內容也會隨之調整。

鄭淵全舉例,目前科目和學分統統由教育部控制,例如規定學校「教育社會學」要上兩學分,但沒有提供內容。現在教育部則是訂出專業素養的內容、提供大方向的概念給學校參考,例如教育理念、重要理論等等,但不再規定科目名稱。這是前端師培的課程改革。

至於後端的教師資格考試,鄭淵全指出,以後教檢考科也一定不一樣,會完全朝向素養導向的方向進行。這幾年的教檢題目已經逐漸朝向素養導向,希望教師從情境中應用。

「培養出來的學生會不會教,也是問題」
不過,這項變化引起不同意見。台師大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長劉美慧表示,課程一旦「放太鬆」,可能造成學校開課容易,但難把關學生素質。

劉美慧表示,原來的規定確實太嚴格,連開課名都要一樣,「差一個字都不行」,造成有些學校因為師資不足,開不了課。但未來若給予學校太多彈性,僅靠教育部訂的素養標準,各校就據此開課,恐怕會產生大家對課程的解讀不一、何謂「達到素養標準」,以及如何評估等問題。

「這對學生是不是利多很難講。」劉美慧說,未來若學校可以想開什麼就開什麼,固然有利學校開課,但培養出來的學生將來會不會教,又是一個問題。何況有些學校師資不足,如果放太鬆,培養出來的老師的素質令人擔心。

她建議師培課程還是不要放得太鬆,她認為台灣的師培品質管控一直很好,國際排名第一,比芬蘭和德國都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