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台首間師培專業學院 在台師大成立

2018-01-03 10:03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記者程宜華/攝影

全台首個師培專業學院,今天在台灣師範大學正式成立。台師大校長張國恩及首屆師資培育學院院長劉美慧揭牌,期待未來能夠打破教育專業課程與專門課程師資的壁壘分明,並引入更多教學專長的老師,讓師培教育更精緻化。

近年來由於少子化、流浪教師增加等問題,讓外界對師培教育質疑,而台師大每屆擁有800多位師培生,為全台最多。因此,他們也思考要如何把師培教育與各行各業結合或是輸出海外等作法。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說,師資培育學院的成立是因為社會面臨少子化及國際化的挑戰,未來要培育的不只是菁英,而是全民,唯有培育出一流中小學的師資才能培養出一流的人才,但各學院無法把所有的資源專注在師培上,因此把各院的師培老師集中在一起,甚至把評鑑獨立發展。

劉美慧表示,也因為少子化、年金改革的緣故,師培老師也開始有了斷層,因此在一年前籌備師培學院,她也透露,近年來有400多名學生在海外服務,包括華語教學、國際學校等,未來也會推動國際師培認證,讓更多學生有海外就業的可能。

但劉美慧說,目前師培教師的編制仍在各學院下面,可能會受到師資評鑑仍重研究的風氣影響,因此成立師資培育學院,未來會有30名專業的師培教師。

曾在科技業、傳產、中學、台灣大學等地任教的台師大師資培育學院助理教授陳育霖指出,教育其實就是「改變別人的思想」,因此師培學生的出路包括行銷、專案經理等都是可能的。

教育部師藝司司長鄭淵全也說,過去為了學術研究師培教師與一般的系院併在一起,「有時會格格不入」,尤其師培法剛修正通過,教育部也將在第一季公布基準,師培教育則是由各師培大學自行精進,未來教育部只管後端的管控機制。


師資培育學院院長劉美慧(右)今早出席掛牌典禮。記者程宜華/攝影


師資培育學院院長劉美慧(右四)與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中)今早出席掛牌典禮。記者程宜華/攝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