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課審大會今審自然 高中分組建議刪減四分之一內容

2018-03-25 10:19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今天教育部課程審議大會審理國小暨普高、技高及綜高自然科課綱。其中,針對普通型高中自然科學原領綱「學習重點」之「必修課程」和「加深加廣選修」課程,高中分組委員建議研修小組,刪減原學習內容的四分之一,以符合教學時數規畫,以達成素養導向教學。
         
分組提案委員之一、高雄市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指出,因應自然科時數下降,加上探究與實作課程的實施,目前高中分組建議刪減部分內容,以落實素養導向教學,並以「大概念」為教學主要內容。刪減由領綱小組依其專業考量處理,高中分組並未建議刪減的內容,這可能看大會最後決議領綱小組才會討論。

莊福泰說,素養導向教學比較重視學習情境與脈絡鋪陳,所以,需要的時間會比較長,無法像過去以講解為主的教學,可以使用較少的時間傳達大量知識,但這對理解力強的學生有效,對大部分的學生卻效果有限。

所以他認為,素養導向教學的學習成效會比較好,也可以在未來持續運用學到的知識能力和建立良好態度,因此教學的內容或知識量,宜再作適度減少。

北一女中物理教師簡麗賢則建議保留原公布的自然科領綱。他說,若刪去部分單元,恐造成內容支離,欠缺學科內容完整性。讓出版社去編教材,教師上課時強調某一部分,掌握完整性的原則。原課綱內容已被刪減再重組,若再刪減,恐怕還有聲音說這是「支離破碎的自然領域課綱。」

簡麗賢說,若以教學現場言,物理教師不宜用解題為主軸,宜能多引入生活中見聞詮釋古典和近代物理,讓學生理解生活中的科學概念。若是太多解題,容易模糊科學課程的教學目標,也易影響教學時間安排。

簡麗賢也說,自然領域課綱內容與九九課綱比較,單元略減少,前後安排順序稍為調整,就物理而言,主要的主題單元還在,只是教學時數減少,對於高中物理教師要完整闡述物理課程單元,應是新的挑戰,教法必須改變或彈性調整。

他說,尤其是自然科學的探究與實作課程,列為全年級必修,過去課綱沒有這課程,應是自然科教師的新挑戰,也是各校實施時可能出現差異,城鄉也可能出現差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