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學甄選禁用5科總級分篩選 招聯會定案最多4科加總

2018-04-13 12:51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108學年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入學招生管道,首次辦理校系參採學測科目調降到最多4科,最少採計1科,雖可降低考生壓力,但也衍生同級分學生如何篩選,超額情況是否嚴重等問題。大學招聯會常委會今天開會決定,將依照各校系所訂檢定、篩選、採集科目級分總和進行篩選,原則上最多仍不可超過4科。

大學招聯會去年5月宣布,大學各招生管道的學測參採科目,108學年起由上限5科降為4科,並禁用5科總級分篩選,適用目前高二生。未來採計科目變少,考生有望紓解壓力,但各校系如何在同級分中篩選出合適的學生?招聯會執行秘書、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表示,若採計學測單科成績的學校,檢定、篩選、採計又只看同一科,恐無法發揮篩選效果,需要進一步討論。

108學年度起大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的入學管道校系參採科目數最多為4科,招聯會常委會今天開會討論後,決定採納教務長工作小組的建議「校系所訂檢定、篩選、採計科目級分總和」。舉例來說,若某校系檢定科目為國文,篩選與採計為英、數2科,同級分超額篩選就是國英數3科級分相加;若檢定為國、英,篩選為數、自、採計是自然,同級分超額篩選就是4科級分相加。

招聯會上月舉行教務長會議工作小組會議討論,研擬3套方案,包括一、校系所訂之篩選科目級分總和;二、校系所訂檢定、篩選、採計科目級分總和;三、校系自訂超額篩選所用之科目或組合級分總和。經歷年資料進行模擬後,初步推薦採用方案2,今天第15次常委會中確認定案。

戴念華指出,第一階段同級分超額時,以往很多校系都以總級分做篩選,但未來五科總級分走入歷史,就必須制定可取代的篩選機制。根據106年度資料模擬後發現,以往總級分的篩除率約3成,改用方案1僅剩2成,方案2有3成5,和現有情況最接近。

招聯會表示,原本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校系分則資訊在每年11月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簡章正式發售時才公布,為使考生能及早因應,今天常委會就定案、揭露資訊。 此外,111學年度考招新制上路後,將正式使用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分為6大項目,為使各校逐步能發展選才評量尺規,協助高中老師及早適應、避免急就章,仍需要一些時間整合,預計109學年上路。

【中央社/台北13日電】大學甄選108學年度起,最多採計科目將從5科降為4科,超額時禁止篩選總級分(5科)。招聯會今天召開常務委員會,討論替代的超額篩選方式,決議最多比4科總級分。

大學甄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使用學科能力測驗(學測)成績決定誰能通過第一階段。現行制度最多可篩選5科,如果通過的人數太多,則以總級分(5科)篩選。

由於競爭激烈的熱門校系,往往要以總級分定勝負,高中端常批評,學生每科都要好,壓力太大。因此招聯會決議108學年起,將採計科目上限由5科降為4科,且禁止以5科總級分篩選。

然而,這麼一來就出現新問題,許多大學擔心只用4科且禁止用總級分,無法篩選出學生。招聯會今天召開常務委員會,討論配套措施。

根據招聯會最新傳出的消息,常委會決議採納3月20日教務長工作小組建議的「校系所訂檢定、篩選、採計科目級分總和」。

舉例來說,某校系檢定國文、英文,篩選數學、自然,採計自然,同級分篩選即可以國文、英文、數學、自然4科級分相加。

按照規定,108學年度校系訂出的檢定、篩選、採計,加起來使用到的科目,不能超過4科範圍(現行是5科),因此學生如果志向明確,早早確定要報考的校系採計哪些科目,就能專注於那幾科,減輕許多壓力。

另外,111學年度考招新制上路,個人申請入學管道將使用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招聯會為及早因應,今天決議109學年招生簡章校系分則,將整合新的學習歷程的收錄項目,以利各校逐步發展選才評量尺規。

比總級分 走入歷史…大學甄選 確定最多看4科加總

2018-04-13 23:51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

明年度起大學考招出現變革,未來五科總級分走入歷史,一○八學年大學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入學,將首辦校系參採科目最多四科、最少一科,雖可降低考生壓力,但也可能衍生同級分學生超額情況如何篩選等問題。大學招聯會常委會昨開會決定,將依照各校系所檢定、篩選、採集科目級分總和進行篩選,最多比四科總級分。

招聯會上月舉行教務長會議工作小組會議討論,研擬三套方案,包括一、校系所訂之篩選科目級分總和;二、校系所訂檢定、篩選、採計科目級分總和;三、校系自訂超額篩選所用之科目或組合級分總和。經歷年資料進行模擬後,以往總級分的篩除率約三成,方案二為三成五,和現有情況最接近。

昨會中通過,將採用「校系所訂檢定、篩選、採計科目級分總和」作為超額篩選基準。舉例來說,若某校系檢定科目為國文,篩選與採計為英、數,同級分超額篩選就是國英數三科級分相加;若檢定為國、英,篩選為數、自、採計是自然,同級分超額篩選就是四科相加。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