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醫護員衝入相撲場急救 反被裁判廣播驅趕

2018-04-17 13:22好讀周報


女性觀眾進入土俵急救昏倒的知事(市長)。 (路透)

新聞故事:日本一名女性醫護人員打破傳統禁忌,進入相撲場「土俵」救人,卻遭相撲裁判廣播驅趕;大會事後甚至灑鹽「清潔」場地,引發救人與遵守性別歧視傳統的爭議。日本相撲協會事後道歉並感謝該女子見義勇為,並視此為改變相關規定的契機。

這起事件發生在大相撲春季巡賽的京都府舞鶴市「大相撲舞鶴場所」,該市市長多多見良三4日進到土俵致詞卻突然暈倒。一名女性上前,表明是醫護人員,隨後鬆開市長的領帶及襯衫,施予心肺復甦術(CPR)急救,另有多名女性欲上前協助卻遭制止。此時,會場傳來裁判廣播,請施予急救的女性離開土俵。這名女性雖有遲疑,但仍留在現場急救,直到消防人員帶著「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到場接手才離開。相撲協會人士隨後在土俵上大量撒鹽,但強調「如果力士受傷或身體疼痛都會撒鹽」,澄清絕非針對進入土俵救人的女性。

土俵是相撲力士的比賽場地,自古嚴禁女性進入。春季巡迴表演執行委員長河田友宏說,要求一位正在進行急救措施、勇氣可嘉的女性離開,「完全無法理解」。日本相撲協會事後為裁判的不當作法致歉,並感謝這位女性即時伸出援手,同時聯絡上當事人希望贈予感謝狀。但這名女性表示「只是做了理所應當的事,希望不要再提起」。

當時在會場的主辦方代表四方八洲男說:「要問救人還是規矩,肯定毫不躊躇選擇人命。」他推測,裁判「可能習慣了規矩才反射性播報,但女性相撲迷也在增加,應藉此契機重新審視相關規矩」。

這不是日本相撲界首次引發性別爭議;2000年的大阪府女知事太田房江曾表示希望在「知事杯」最終賽事的表揚儀式上頒發府知事獎,卻遭協會以性別理由拒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