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吳茂昆申請專利惹議 李家同:學校買車可掛校長名下?

2018-04-23 15:17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教育部長吳茂昆遭爆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在美國開公司,並申請大陸專利。他今天到立法院備質詢時,坦承有此事,強調「以我的認知,都是沒問題的」。對此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表示,專利屬於個人或學校,都有明確規定,不是可以開玩笑的事情;就像東華大學若買了一部汽車,有可能授權登記在校長名下嗎?

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以來爭議不斷,日前才遭爆東華大學校長任內請假天數達6成,今天又被爆出校長任內在美國開公司,並申請到大陸專利。同樣的技術,在台灣專利屬於東華大學,到了大陸卻掛在個人名下,引發立委質疑。

立委陳宜民質詢時問,為何要到美國設立公司?吳茂昆表示,據了解,該項專利必須有美國的相關資格。陳宜民反駁「我很確定那項專利台灣人也能申請,我當過陽明大學研發長,我很清楚」。

吳茂昆則回應「申請時以為要有美國的身分,才能夠去申請專利,可能當時是被誤導。」陳宜民反虧他:「拜託當個校長不要這麼容易被誤導,請以後當部長也不要被誤導。」吳茂昆聽完後一臉尷尬。

對此,長期關注美國及台灣教育發展的李家同也說,專利歸屬個人或學校,是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在台灣若在學校做的研究,專利最後是屬於學校的;若在聯發科做研究,最後專利也是屬於聯發科。

李家同說:「專利關乎財產權的問題,是很嚴重的事,不是能開玩笑的」,教育部必須搞清楚,東華大學是否有將專利授權給吳茂昆。試問,東華大學若買了一部汽車,要授權登記在校長個人名下,請問有可能嗎?

他指出,通常發明人會得到獎金,但是專利還是應該歸學校。就他的看法,專利只能歸學校所有,即使學校要把專利讓渡給個人,也沒有這樣的權利。如果學校認為無所謂,那麼學校也有問題,應要主動解釋。

李家同說,這件事對東華大學來說,是非常嚴重的,因為即使私立大學有財團支援,公司也沒辦法任意使用某塊校園用地,因為那是用於教育用途,若使用就是侵害學生的受教權。

對於此事,東華大學表示校方並不知情,將進一步釐清。主秘古智雄指出,校方在去年4月21日,以「含綬草萃取物的組合物其及醫藥應用」,申請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專利所有權人是東華大學,專利權尚未技轉出去。

校長開公司?大學圈震撼 議論紛紛

2018-04-23 14:15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吳茂昆在東華校長任內,透過在美國開公司,再去大陸申請發明專利,他在立法院公開承認確有此事,但他說以他的認知,並無違法。此消息上午引起大學圈議論紛紛,「公務人員怎麼開公司呢?」若涉及專利剽竊,也是違反學術倫理。有大學教授質疑,如果教長這樣做不違法,大學校長和教授是否也可比照辦理?

一位國立大學前校長表示,在任校長期間設立公司,明顯違法公務人員服務法,「這很嚴重的」,如果未經學校同意,將專利所有權屬於學校的發明,逕自轉給個人私設公司去大陸申請專利,這更嚴重,是否涉及竊取國家資產?監察院應該主動調查才是。

這位卸任校長指出,依據公務員服務第13條規定,大學校長不能在外開公司。美國師沛恩生技設立時間是2015年8月,吳茂昆是該公司負責人之一,即他在東華校長任內;雖然科技基本法對於研究人員可以排除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但屬利益衝突迴避法適用對象包含公立學校校長、公立研究機關首長,仍受此限制。

台大動力研究所所長王立昇表示,專利剽竊也是違反學術倫理,但前提必須確認,東華大學是否有授權吳茂昆等人去大陸申請專利。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吳茂昆澄清稿5連發 李艷秋:下篇聲明應是辭職信吧?

2018-04-24 11:24聯合報 記者何祥裕╱即時報導

教育部長吳茂昆被爆料不斷,資深媒體人李艷秋在臉書以「只要東華不知情 吳茂昆就是剽竊」發表評論,她認為,吳部長寫了長長的聲明稿澄清,但恐怕越描越黑。吳部長一週來已經連發五篇澄清聲明稿,下一篇聲明,應該是辭職信吧?!

貼文指出,教育部長吳茂昆被爆,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在美國開公司,向大陸申請專利,吳部長寫了長長的聲明稿澄清,但恐怕越描越黑。

1.吳部長說在美國開施沛恩公司,是為了申請PCT,因為台灣如果要通過PCT拿國際專利權,必須透過中國大陸,這點他不能接受。

問題是:美國詩沛恩公司在2015.8月成立,半個月後就向中國大陸申請專利,2017年12月拿到大陸專利,所謂的PCT到現在連個影子也不見,拿大陸專利真是急如星火啊!吳部長在大陸長期建立的人脈,應該發揮不少推力吧?

最值得玩味的是這句話:『台灣要透過中國申請,這點是我不能接受的。』

跟阿扁被抓貪污之後說錢是建國基金,有異曲同工之妙。

2.吳部長說在美國的公司東華不知情,有了成果會將專利權返還校方。

這點最嚴重,東華已出面確認專利權屬校方,不知吳茂昆在美國開公司,不知他去申請專利,校方從未將專利移轉給任何國外公司,將採法律行動護權。

只要東華不知情,吳茂昆就是剽竊。説以後返還給學校,那是被抓到後的說詞,要記住,大陸的專利權屬於吳茂昆的美國施沛恩公司,吳茂昆的太太已經收到百萬元股票,東華大學邊兒都沒沾上啊!

3.吳部長承認太太是台灣施沛恩公司的投資人。

用這麼簡單的話模糊掉他太太收到合夥人百萬股票的質疑,吳部長,你也把我們這些小民看得太簡單了吧?這家公司是不是也用了東華的專利呢?或者根本是一個人頭的洗錢單位呢?

吳部長一週來已經連發五篇澄清聲明稿,下一篇聲明,應該是辭職信吧?!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拔管是台灣墮落開始?「清大宣言」要求修改大學法

2018年4月29日 下午6:06 今日新聞NOWnews 記者林仕祥/綜合報導

教育部 27 日駁回台大校長遴選案,強勢「拔管」,多名台大師生昨日發起「還我校長 黃絲帶的關懷」,晚間在傅鐘繫上黃絲帶,表達不滿;清華大學多名師生今(29)日更發布「清大宣言」,稱教育部拔管是台灣墮落的開始,要求總統蔡英文立即修改大學法,由遴選委員會自主決定各大學校長的人選。

清華大學 429 宣言全文如下:

1991 年在這個校園裡發生了驚動台灣社會的「獨台案」,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生廖偉程等五人,因閱讀史明的著作《台灣人四百年史》而遭逮捕,並擬以內亂罪判處唯一死刑。當時清華師生即使對此事的政治理念極為分歧,但仍群起抗議,全台灣各大學與知識分子也第一時間站出來聲援,結果促成了知識界大團結,不僅調查局副局長高明輝因此辭職,更廢除了刑法第一百條以及《懲治叛亂條例》。自此,大家都以為台灣領先所有華人社會,為後代子孫確認了思想自由、學術自由與言論自由等天賦人權。

但當台灣政壇首度出現總統、副總統與教育部長皆出身高教體系的組合時,最近卻發生如此荒腔走板的台大校長遴選案件,我們擔心這會是台灣墮落的開始,謹發布以下宣言:

人類的主要價值在文明,
台灣的重要價值在民主。
大學不僅是要傳承以及創造知識,
更應該要捍衛台灣這塊土地的價值。
我們應該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我們繫上黃絲帶,
我們誓言與所有曾經努力過的人民們,
不論立場是否相同,
一起捍衛台灣民主與學術自由。

我們懇切呼籲執政黨裡的「台大人」,不要忘記當年在台大訴求「自由之愛」的初衷;我們也呼籲在野黨明確表明你們以後面對類似事件的態度;我們呼籲所有厭煩藍綠惡鬥的台灣民眾,大聲說出我們對這些政治人物的要求。

我們要求蔡總統:

1. 教育部收回此次台大遴選事件的成命。
2. 立即修改大學法,由遴選委員會自主決定各大學校長的人選。
3. 落實黨政軍退出校園,還給校園乾淨自主的空間。

宣示於清華園, 2018 年 4 月 29 日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吳茂昆談卡管:學術沒有真正的民主

2018-04-29 11:11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狂言之徒!假學術專家之名,行政治黑手之實,又是一個諾貝爾亂源!
https://video.udn.com/embed/news/869296

針對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遴選結果,教育部長吳茂昆今天表示,教育部從來沒有干預大學自主。另外,媒體反問吳茂昆,「遴選就是要民主對不對?」吳茂昆則回,「學術沒有真正的民主」,而遴選則是大學自治,但這次有很多事證顯示台大遴選過程沒有完備,違背遴選委員自定的規則,是學術誠信的問題。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哪個笨蛋做的決策」,吳茂昆回應,「也許他是不了解整個事情的內容,聽到就講了。」

今天上午吳茂昆出席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教育部新南向教育展開幕,準備進場時,台北市長參選人鍾小平在場外高分貝痛批吳茂昆「為什麼卡管」,還一度與教育部工作人員發生肢體衝突。

針對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吳茂昆受訪時表示,台大校長是遴選,而不是選舉。遴選的意思是希望遴選委員去找出一個最好的人選,來領導全國最高學府,而這個人的很多標準都必須被檢視,但是目前看起來,很多跡象和事證都顯示當事人和遴選委員會,在整個過程並沒有把事情做得很完備,這是違背遴委會自己訂的規則中,非常重要的學術誠信問題,最後的結果教育部當然沒辦法接受。

目前包括吳誠文、王汎森等台大校長候選人都表態不會再參加遴選,對此,吳茂昆回應,「這就顯示這個遴選是有問題的,不然他們為什麼不選呢?」如果他們認為這是一個正當、正確的遴選,那為什麼不回來選,「你看吳誠文的說明,把遊戲規則做得更完美、完備,他還是會回來」。吳茂昆更替王汎森回答,吳說「王泛森則是對這場選舉很失望。」

媒體問及如果台大不重啟遴選怎麼辦?吳茂昆指出,我們還是大學自治,回歸大學規範,要求台大回頭把整個遴選過程做得更完備。他重申,遴選就是要選出一個最好的人選,針對所有候選人有一個公平公正的遴選規則。他曾經是台灣參加第一次校長遴選的科學家,清大第一次遴選校長,他就有參加,而這是很不一樣的過程。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新聞幕後/為盡速「拔管」 吳茂昆踢了臨門一腳

2018-05-17 23:46聯合報 記者王彩鸝╱即時報導

法院判案,當事人還有答辯機會;管中閔自1月5日當選台大校長,到4月27日被「拔管」,102天過程中,教育部從未通知管中閔去說明。

知情人士指出,在4月25日召開的第2次跨部會諮詢小組會議中,包括法務部政次蔡碧仲和國北教大教授周志宏,都提到依照行政程序法,應給當事人陳述意見的程序,但又顧慮到通知管中閔,又要延誤數日,最後在「盡快處理」的目標下,吳茂昆部長裁定聚焦在遴選過程的瑕疵,2天後教育部要求台大重啟遴選程序。

據指出,蔡碧仲直接建議教育部不予聘任管中閔,獲得周志宏附議,但周不只一次提到,應讓管中閔有陳述意見的機會,本人親自說明最好,或者通知管提供書面意見。蔡碧仲也覺得,教育部作決定前,讓管中閔來表示意見會比較好。吳茂昆還問人事處,是否通知管中閔但他都沒有回應?人事處同仁回答說,從來沒有正式通知管中閔。

由於吳茂昆之前已對外承諾,4月27日作出決定,如果再通知管中閔給他有答辯機會,恐怕會拖到4月27日以後。據指出,吳茂昆在會中指出,台大遴選委員會未善盡審查,是最大的瑕疵,以至於台大校務會議代表在進行推薦投票時,因為資訊揭露不完全,這樣對第一關被刷掉的人很不公平。

然而,吳茂昆也提出一個問題,如果台大遴委會不接受教育部的決定怎麼辦?蔡碧仲認為,可以走行政救濟。吳茂昆最後裁定聚焦在遴選過程違法,2天後,教育部迅速作出要求台大重啟遴選程序的決定。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