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351億任他玩?凱基銀交易員炒匯慘虧2.4億

2018-04-24 18:06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即時報導


凱基銀行。圖/凱基銀行提供

凱基銀行爆出,因外匯交易員炒作加拿大幣,因操作方向錯誤導致新台幣2.4億元的虧損;對於此一事件,銀行同業說,柯姓交易員用自己與同事在銀行帳戶交易1,200支(約12.6億美元)的加幣,聽起來非常神奇,「全台灣應該沒有交易員有這麼高的額度吧」,顯然銀行的內部控管出了很大問題。

資深銀行交易員說,對於每一位交易員能握有多少額度,每家銀行都有不同的控管方式。有些看年資,愈資深,握有的額度愈高,有的則是看個人績效,能為公司賺到愈多錢,額度就能隨之上調。

「但再怎麼資深、如何會賺,1,200支這個數字還是不太可能」,交易員說,如果真的要動到這麼大的部位,必須送到董事會討論通過,不可能一個交易員就能操作這麼大的外匯交易。

此外,每家銀行的控管機制也不同。有些銀行是透過系統,只要虧損到一定金額就會自動停損,該名交易員無法從事任何交易,「這個交易員就一路翹腳到年底」;而設有自動停損機制的銀行,通常是外商。

以本土銀行而言,絕大多數還是採取人工控管,每個交易員每天操作損益,下班前都會有張成績單,主管一覽無遺,以便掌握每位交易員的操盤狀況。

至於凱基銀事件,交易員說,有些銀行的外匯交易員會有額外的bonus(獎金),交易員獲利越多,能拿到的獎金就愈多,而這樣的機制會讓一些交易員不惜冒險,求取更大的獲利。根據瞭解,凱基銀行該名交易員,就是因為如此,才大量操作加幣,釀成鉅額虧損。

以這次凱基銀的交易員操作的1,200支來計算,只要加幣跌3%,損失金額就高達10億元。但凱基銀的資本額僅460億元,一名交易員就能操作12億美元,換算新台幣逾350億元的資金部位,等於拿公司逾七成的資本額來操作,銀行同業聽聞後紛紛驚呼,「一位交易員能有這麼大的額度,根本是不可思議。」

凱基銀交易員炒匯慘賠 金管會:最高可罰1000萬

2018-04-24 18:40中央社 台北24日電

凱基銀行爆發交易員交易加幣出現新台幣2.4億元的重大虧損,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表示,已收到凱基銀行的調查報告,將依調查報核處,最高可開罰新台幣1000萬元。

開發金控旗下凱基銀行爆發交易員超額交易加拿大幣失利,導致出現新台幣2.4億元的虧損,開發金控發言人暨副總經理張立人提出三點說明,首先、事件爆發的第一時間已跟主管機關報告;其次、凱基銀行風險控管的缺失已經完成改善;第三、該交易員已經離職。

凱基銀表示,虧損已認列在3月損益中,造成操作虧損的交易員已經離職,且因操作的是銀行自營部位,對於客戶權益沒有影響。

金管會表示,凱基銀行已提出調查報告,金管會將依其調查報告核處。根據銀行法規定,銀行內控缺失最高可罰新台幣1000萬元。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