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娃哈哈飲料大王 跨足賣奶粉

【經濟日報╱記者林茂仁/綜合報導】 2010.06.15 03:23 am


經濟日報/提供

娃哈哈集團在全中國大陸有58個生產基地、150家分公司,連續12年居中國飲料業龍頭;2010年富比士全球富豪排行榜中,娃哈哈董事長宗慶后更以70億美元身價位居榜單第103位,成為中國新首富。
1987年,娃哈哈前身-杭州市上城區校辦企業經銷部成立,當時已經42歲的宗慶后,帶領兩名退休老師,靠著人民幣14萬元(約新台幣65萬元)借款,開始代銷汽水、冰棒及文具;第二年代工口服液,第三年成立杭州娃哈哈營養食品廠。

賣兒童口服液 一炮而紅

宗慶后勤跑各個小學校園,發現小學生普遍有偏食及營養不良的的問題,1988年開發出第一支兒童營養口服液,並強打廣告「喝了娃哈哈,吃飯就是香」讓產品一炮而紅,第一年營收人民幣488萬元(約新台幣2,293萬元)、第二年人民幣2,712萬元(約新台幣1.2億元),第三年就突破人民幣1億元(約新台幣4.7億元)大關。

靠著兒童口服液賺到的錢,1991年,當時僅有100多名員工卻有人民幣6,000多萬元(約新台幣2.8億元)銀行存款的娃哈哈,一舉以人民幣8,000萬元(約新台幣3.7億元)併購6萬多平方公尺(約1.8萬坪)廠房、2,000多名員工的杭州罐頭食品廠,讓娃哈哈快速擴張。

看好可樂市場商機,娃哈哈在1998年推出「非常可樂」,業界皆不看好非常可樂,同業還笑稱「非常可樂,非死不可」或「非常可樂,非常可笑」,如今娃哈哈的非常可樂年銷售量高達60萬噸,與可口可樂及百事可樂三分天下。

娃哈哈在飲料業穩居龍頭之際,卻一度面臨與法國達能集團合資公司的股權爭議,官司一打就是兩年多,初期法國達能欲以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84億元)收購娃哈哈集團旗下非合資公司51%的股權,之後法國達能提出人民幣500億元(約新台幣2,350億元)出售其持有股權。

宗慶后拉高分貝打出民族大旗後,將商業糾紛拉高為政治事件,今年初終於讓達能妥協,娃哈哈最終以人民幣30億元(約新台幣141億元)收購達能持有股權,也讓娃哈哈與達能結束長達13年的合作關係。

首度委外代工 創造雙贏

娃哈哈今年最新的策略就是進軍嬰幼兒奶粉市場,並委託荷蘭及瑞士公司為其貼牌代工,首創食品業的外商代工模式,初期將生產10萬噸奶粉,未來長期目標要將奶粉銷售業績衝高到一年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470億元)。

娃哈哈日前在北京高調推出嬰幼兒奶粉─愛迪生嬰幼兒配方奶粉,首創委外代工模式,宗慶后認為,這樣的合作沒有一點風險,而且雙方皆大歡喜,不僅可滿足中國消費者希望得到優質安全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的需要,同時也可以讓對方開發中國市場的需求。

宗慶后表示,一方面中國缺乏優質安全的奶源,另一方面荷蘭、瑞士等是世界上最發達、最先進的乳牛養殖業及乳品工業的國家,乳製品已經開始出現過剩,雙方合作創雙贏。

宗慶后分析,愛迪生奶粉有幾大優勢:鮮奶直接處理灌裝,新鮮安全;荷蘭奶源品質世界一流;此外,奶粉配方營養比例適宜。

他認為,外國品牌並不可怕,哇哈哈就成功推出非常可樂,畢竟外國品牌還是不太懂中國市場,娃哈哈下一步將研究母子奶粉、孕婦奶粉,使婦嬰消費具有延續性。

娃哈哈並早在2002年跨足童裝市場,讓娃哈哈從兒童市場到嬰幼兒及孕婦商機皆有涉足。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