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沒政治力介入?台大、管提訴願 徐國勇未卜先知結果?

2018-05-01 16:04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上廣播節目Hit FM《蔻蔻早餐》談管案,主持人周玉蔻問道,台大跟管中閔將走司法程序,「若(政府)輸了怎麼辦?」,徐斬釘截鐵回答,「行政機關有把握會贏」。一名不願具名的律師對此表示,徐國勇說這話就奇怪了,教育部還沒發公文、管中閔也還沒提內容,院長就說會贏,讓人懷疑,政治力不只干涉大學遴選,是不是連司法也能干預了。

台大校長遴選當選人管中閔聘任案日前遭教育部駁回。管確定將提行政訴訟及聲請釋憲。台大昨天也正式表明將提訴願。針對管案,徐國勇今天上節目說明指出,管中閔兼了三個職位,包括台灣大的獨立董事、審計委員會、薪酬委員會,其中兼任獨董是合法的,但他身兼審計委員會、薪酬委員會之前,未經台大同意,就是違法。

徐國勇出具資料指出,9月22日,台大核准管中閔代理兼職後,同意他出席薪酬會,但在那之前並沒依法和台大簽學術回饋契約。周玉蔻說,「這是先上車後補票嘛」;隨後又問,「那為什麼教育部都說不清楚咧?」,「你又不是教育部長」,徐國勇則回應,這些都是教育部提供的資料。

徐另指出,不只管中閔,台大本身也違法,台大在和台哥大簽訂產學合作契約前就同意管中閔兼職,違反正常程序;而管中閔在未獲台大同意前,即先就任這兩項兼職。

周玉蔻接著問,「管中閔還可以再做台大教授嗎?」,徐國勇回「這要再追究下去會很麻煩」。周又問,「管和台大都將打官司,行政機關怎麼辦?」,徐回應,「打官司是人民的權利,我們都尊重」。周又問,「一旦如果台大贏了,或管中閔贏了怎麼辦?」,徐國勇則回應,「行政機關我們有把握會贏」。

對此一名不願具名的律師說,徐國勇說這話就奇怪了,不管是誰提訴願,將來都要走行政院訴願委員會,政府機關應秉公裁決,教育部至今都還沒發公文、管中閔也還沒提救濟內容,徐就能以行政院長身分說一定會贏,還沒訴願就有答案,「豈不是球員兼裁判嗎?」。

該名律師痛批,以法律觀點來看,徐國勇身為行政院發言人,卻有此說法是非常不適當的,「人家還沒提訴願,他已經有答案在那邊了」,好像更證明了大家質疑政府有政治力干涉的疑慮了,行政院一再說沒有下指導棋,看來並非如此。

該名律師說,獨董擔任薪酬委員是當然的事,台大在去年5月由前校長楊泮池批准同意,台哥大之後招開股東會選獨董,之後管中閔才成為獨董,管中閔才有簽回饋契約的資格,所以管在11月簽回饋契約是非常正常的事,「就算時光倒流一遍,也非得如此不可」,必須先取得學校同意,確定他是獨董後才能簽約。

該名律師說,就算要說這有程序瑕疵好了,教育部也拿不出法條依據,這到底違反哪條法律?教育部僅說以台大校長必須以高標準檢視,根本說不出一個具體依據,也未免太過抽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