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立法委員的薪水也是國家給的,為什麼不從他們的先砍?

2018/5/5 風傳媒 蘇仲泓

「立法委員的薪水也是國家給的,為什麼不從他們的先砍?」退伍軍人盼退輔會繼續努力溝通

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上午召開「強化退輔制度,落實照顧退役袍澤」記者會,會中邀請退役官兵代表現身說法,同時針對外界常誤解的幾點進行說明。面對軍人年改最快將在下周進入逐條討論,退輔會主委邱國正表示,未來仍會持續各項溝通,強化退輔會下屬單位的運作,深化服務榮民袍澤。

昨日的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剛開完第三場次的公聽會,預計下周一(7日)上午會召開第四場次,接下來行政院版本的軍人年改方案可能就將開始逐條審查。退輔會原定在5月中的記者會,提前到4日召開。

「退伍後卻被人叫做米蟲,情何以堪?」

參與記者會的陸軍退役上校崔先生表示,從軍20幾年不是在打混,退伍後卻被人叫做米蟲,叫人情何以堪?國家政策怎麼修改沒有意見,但希望退輔會能夠多替退員爭取應有的權益和尊嚴。

在場高齡88歲,民國73年以士官長退役的蔡伯伯更直指,「立法委員的薪水也是國家給的,為什麼不從他們的先砍?」一席話讓在場的退役軍人們報以會心的一笑。

今天現場邀請的退役官兵代表類別,包括支領3萬8990以下、支領3萬8990以上、領一次退伍金、完全新制、轉任私校、退後轉任投資事業等6種人員。雖然對於年改政策批評大於肯定,但多數均表示願意配合國家政策,發言過程中也相當平和。

邱國正總結時表示,身為行政團隊的一員,念茲在茲的就是退役的袍澤。既然有人有疑問,就代表說的不清楚,他一定會想辦法讓大家都能得到正確的訊息,了解正確的答案。未來退輔會及所屬的單位也都會繼續努力溝通,並深化各項服務。

媒體詢問表示,輔導會能否持續爭取退役上校的子女教育補助費?邱國正表示,不論是否可以爭取成功,未來都會做為提振士氣、維護尊嚴的一環努力爭取,也會向人事行政總處持續說明。

退輔會在記者會中,羅列五項常見的誤解,並提出澄清:

1、月領6萬元,年改後變成4萬8,一下少1萬2000元日子怎麼過?
1萬2000元並非一次扣除,而是分10年調降,每年以1200元逐年扣除。

2、年改後,優存調降所領利息會從年金裡扣除,10年後退還本金會變少,只能領一部分?
優存調降的是利息,與本金無關,10年到期後,優存本金將一毛不減,全數退還。

3、年改後30年,基金基金不但不破產,反而會剩餘1268億元?
退輔會以10年期程,挹注1千億元,加上現役官兵提高提撥率、18%利息結餘款等方式增加基金收入,並同時編列預算支付退伍金及部分退休俸,使基金支出減少,所以30年後退撫基金不會破產且會有剩餘1268億元。

4、年改後,已退役官兵的退休俸,是以退伍當年的階級本俸當計算基礎?
絕無此事原本已退官兵退俸是以現在同階本俸計算並非以退伍當年之退階本俸計算,新法實施後亦然。

5、支領一次退伍金人員,目前18%優存利即所得僅領1萬元,聽說年改後18%歸零?
支領一次退伍金者,每月利息有最低保障金額3萬3990,不會歸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