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我的學校不好該怎麼辦? 名作家:寢室是墮落開端

2018-05-10 12:30聯合新聞網 文/李尚龍(今周刊出版授權提供)

1
我每天都會看大家在微博裡給我的留言,時常看到深夜,私信的,每一條都看。問得最多的一種問題,是這麼開頭的:我的學校不好……或者,我是一個來自二(三)流學校的學生……我該怎麼辦?

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因為我不覺得來自二流的學校,就應該過著二流的生活。「二流學校」這幾個字就像是枷鎖,把人鎖在二流社會和二流人生裡,但真的是這樣嗎?

心理學有一個非常著名的實驗,實驗者問了許多人,當你手上拿了一杯水,接下來需要做什麼?同一個問題,千百個答案:喝掉;倒了;洗把臉;給別人喝……可是,他們都陷入了某種心理暗示:就是拿自己擁有的,限制自己無限的可能,哪怕自己擁有的根本不好。

正確的答案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你要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和那杯水無關。

人不能因為擁有了一杯水,就放棄了自己喜歡的事情。很可能這杯水還不是純淨水,甚至苦澀、被汙染。而你呢,為了不丟掉這杯水,步步自封,躡手躡腳,過著二流的生活。其實你大可以把這杯水丟掉,或者放在一邊,接下來,你會發現世界很大,能做的事更多。輕裝上陣,永遠比大包小包的走得更遠。這杯水,就是你的學校,你的系所,和你所擁有的並不完美的一切。

2
我想你懂我在說什麼了:你可以上二流的大學,但是不能過二流的日子。

二流學校怎麼了?大學的學歷只能證明高考的分數,表明高中三年的成績,那都是過去,而大學,又是一個新的起點,你依舊可以捲土重來,轉身再戰。

我想你肯定又要抱怨,學校提供的資源太少,學校老師講得太差,學校連比賽、考試都不太辦,講座請不到什麼名人,圖書館都是老書,什麼都沒有的學校,你讓我怎麼背水一戰?

我跟你講個故事。

我大學讀的是軍校,學校不辦理央視的英語演講比賽,尤其是上電視類的,需要外出的。因為學校怕人員外出不方便管理,主事者也怕自己擔負責任,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乾脆不辦了。

我記得那是個冬天,北京下了很大的雪,那天中午,我偶然看到網上央視英語演講比賽在報名,截止日期是兩天後,我打了電話給我的英語老師問學校是否參加比賽。她說,這個比賽我們不辦,你要報的話就自己報吧。

那時軍校不讓學生平時請假外出,我就找了一個好朋友幫我報名,比賽要學生證影本和一百塊報名費,我算了一下時間,同城的一天就能到。於是我很快地把資料寄了過去,還在信封裡夾了一百塊錢。可惜的是,我不知道信封裡不可以夾錢,也不知道應該寄掛號信,第一次,信就這麼寄丟了。

後來報名日期接近,信還沒到,我打給郵局,那邊卻遲遲沒有回應。

眼看實在來不及,無奈之下,我裝病請了病假報名,最後一天,我趕上了初賽報名的截止日期。後來一路比了過來,從初賽、複賽到半決賽,到北京市冠軍,到全國季軍,接著,這比賽徹徹底底改變了我的命運。

直到今天,我依舊感謝那個下著大雪的中午,倔強執著的自己,感謝信雖然丟了,但依然請病假外出報名的自己。因為那時堅持的自己,為今後的我,創造了一個世界。

3
後來我當老師的幾年,見到了許多二流三流學校的學生,英語考試比一流學校的學生還要好。後來一問,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丟掉了手中的杯子,去找了一個桶,然後,把水越裝越滿。

我分享一個故事:

我們團隊的小怡自學能力超強,我交代她做很多事情,都是她第一次或者第二次做,她時常看我做一次就能迅速學會。有一段時間,我讓她管理微信排版,她也做得非常好,後來我問她,「是不是有老師教你啊?」她說,「沒有,我就是自己嘗試,從上大學就喜歡挑戰沒做過的事。」

她畢業於一所成都的二流院校,可是,大學四年,她不曾受限:參加各種地方的實習,各個地方的講座,甚至找外校同學要別的老師課表,冒充本校學生旁聽,自己還創立了社團。她為自己搭建了一個世界。

所以,你可以抱怨學校不好,但如果你的青春,全部放在抱怨和自暴自棄上,那可就真的只配擁有二流的生活了。

這些人的經歷讓我明白一些很有啟示的道理,如果學校沒有辦法給你提供想要的,為什麼不用雙手去創造一個呢?

1.自己學校的老師差,為什麼不去別的學校旁聽?
很多學校都會開非常棒的公開課,歡迎各個系參加,你可以跑兩步去聽,無非是需要早起,犧牲午覺而已。甚至很多公開課在網上有免費版本。網路到來後,越來越多的好課,越來越方便的傳遞到你面前,你不用占位置,價格也超級便宜。你需要做的只不過是收集一些這樣的資訊,僅此而已。

2.宿舍同學都在打遊戲,可你為什麼非要合群?
我曾經寫過〈你以為你在合群,其實你在浪費青春〉,文章中談到,英雄永遠是孤獨的,只有小嘍囉才成群結黨;八○/二○定理適用於每一個角落,尤其是當你在一個二流學校時。別人打遊戲,別人談戀愛,別人追韓劇,跟你有什麼關係?

人總要有自己的目標,才不會被人影響。

寢室是墮落的開端,總是待在寢室,尤其是離床近的地方,再給你無線上網和一個外賣電話,一學期就能全部廢掉。大學裡面這種人還真不少,甚至到處都是。茫然導致頹廢,頹廢導致更茫然。要知道,多數室友很難發展成朋友,朋友是陪你共同進步的,這樣的人要去找。

你無法選擇室友,但你能選擇朋友。志同道合不容易,高山流水需尋覓。

如果你抱怨身邊沒有志同道合的人,那就出去找,去各種社團參加活動,去各種比賽結識戰友,去各種講座偶遇知音。

那些不合群的人,別覺得自己孤單,不喜歡的環境就閃,去找自己喜歡的環境。這四年,你要去體會各種生活,聽許多老師的課,讀各式各樣的書。你要想宅,畢業後可以用力宅,這四年時間太寶貴,要去拚,去愛,去後悔。

不要說我在宿舍裡也能好好學習啊。別天真了,舒適的宿舍,配個空調,加上網路線,放點音樂,再穿個拖鞋,接下來就只能睡覺了。


※本文摘自《大學不迷茫》,今周刊出版授權提供。作者李尚龍考上重點軍校、獲軍功卻毅然退學,加入北京新東方英語學校,成為最年輕也最受歡迎講師,著作《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百萬暢銷。


中國大學生在宿舍舖床。 新華社照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