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大:教部盡速聘管 校務會議決議

2018/5/13 蘋果日報【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教育部上月底退回台灣大學新校長管中閔聘任案,要求重啟遴選,台大昨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因應,會中挺管、反管兩方交鋒不斷,反對重啟者多批評教部要求「於法無據」,最後表決3項提案,要求重啟的2項提案未過,通過的提案則要求教部應依法盡速發聘管中閔,必要時台大應依法尋求救濟。

管中閔因兼職台灣大哥大獨董,被質疑與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台灣大副董蔡明興有利益衝突,教育部也認定管中閔先報請兼職再追溯核准是違法兼職。台大政治系教授陳淳文昨天指出,教育部公文涵蓋管中閔是否偷跑擔任獨董、遴選是否要利益迴避,但就算有這兩問題,法律效果也未達「剝奪校長資格」或「剝奪校長候選人資格」的地步。

「並不構成遴委偏頗」

台大會計系主任劉嘉雯則說,獨董是為維護公司運作,防止董事會或股東做出有害決定,依法獨董不得與公司有直接或間接關係,若教育部認為蔡明興應利益迴避,「那就是根本上否定獨董這制度」;她並以遴委、中研院長廖俊智與校長候選人、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的上下屬關係為例,「都不足以構成遴委行使偏頗,何況獨董?」台大音樂所教授沈冬批評,教部要台大吞下不平等條約,非常不尊重遴委,重啟遴選曠日廢時,請教部趕快聘任管中閔。最後會議表決通過台大心理系教授徐永豐、台大農業經濟系教授官俊榮提案,請教部依《大學法》盡速發聘管,必要時台大應依法尋求救濟;新校長就職前,應由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依法正常行使完整校長職權。台大自主行動聯盟指出,台大昨寫下歷史新頁,展現捍衛大學自治的風骨與情操,教部應盡速聘任台大合法選出新校長,勿犧牲高教,也勿摧毀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曾志朗表示選擇體諒

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接受媒體採訪時,則對會議結果表示欣慰,認為「台大是個很有智慧的大學」,校務代表對管中閔的爭議,選擇「往體諒的方向走」,而非急著找毛病是正確的,「法律是無罪推定」,其他事情就讓檢調處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