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後悔太早退 退休師節衣縮食

2018-05-11 23:27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年金改革的新制7月1日上路,有些退休教師後悔「太早退」,有的已打算「節衣縮食」,減少出國旅行次數,退休金也難支持兒女購屋成家。

57歲吳姓退休老師2年前退休,退休金確定被砍,「早知道就多做幾年」,現在忙著帶孫子、爬山健身,因為還年輕,退休金要節省開支,萬一10年後健康狀況下滑,會拖累妻兒。

吳姓退休老師說,他滿25年就退休,本來答應太太每1、2年會帶她出國一起旅遊,年改砍了不少,一年被砍的金額,應足夠2人出國1趟旅費。

65歲周姓教師退休10餘年,她說,退休時兒子大學剛畢業,退休金助兒子出國拿博士學位,返台工作難找,在科技公司領5萬多元,薪水根本追不上房價。

她說,兒女都屆適婚年齡,結婚要買房子,這幾年存的退休金本來還能幫助他們一點,現在年改新制要上路了,只能跟兒女說:「你們自求多福吧!」

基層退休老師表示,不是反對年改,年輕時選擇教職,都是家裡窮,教職有保障、有退休金,工作一輩子有一種「被政府背叛」的感覺,這種心理感受比少領錢還忿忿不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