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上課還敢打瞌睡?人臉辨識新工具「慧眼」監控學生專注力

數位時代 高敬原 2018.05.18

中國學校課堂中將安裝「慧眼(smart eye)」,上課恍神、不專心通通逃不過機器法眼,透過人臉辨識監控學生專心程度,還會被列為成績評量依據。

不論是「社會信用系統」或是無所不在的監控裝置,中國社會龐大的監控系統大家早已見怪不怪,繼之前寧波大學研發一款叫「Neuro Cap」的腦波監控裝置,監控工人腦波變化改善工作效率後,如今又有了新目標,學校課堂中將安裝「慧眼(smart eye)」,上課恍神、不專心通通逃不過機器法眼,甚至課堂上的專心與否,還會被列為成績評量依據。

30秒掃描一次,上課恍神無所遁形

杭州第十一中學在今年三月,安裝了「智慧教室行為管理系統」簡稱「慧眼(smart eye)」,有多少時間在專注聽課?恍神時你在做什麼?學生喜歡哪些老師的課?透過數據的蒐集、分析,這些答案將一清二楚。

「慧眼(smart eye)」在教室前後安裝共計三個攝影鏡頭,透過人臉辨識科技來監控學生,每30秒會掃描每一位學生的臉部一次,偵測他們的神情是驚訝、難過、生氣、開心、反感還是害怕,同時會記錄學生整堂課的動作,分析學生是在閱讀、聽講、書寫、舉手等等。

如果發現學生分心的行為達到一個臨界值,「慧眼」會在講台前的螢幕上發送通知提醒老師,課後老師可以根據蒐集到的數據進行教育管理,查看整堂課的紀錄來幫助理解學生課堂表現,或者透過這些數據反過來調整老師的教學方式,今年夏天,當局打算將這套系統拓展到更多學校中。

表現數據列成績評量,學生承受心理壓力

杭州第十一中學校長表示,安裝「慧眼」的目的主要是讓老師可以基於學生課堂表現,來調整教學方式,乍聽之下相當正向,這並非事情的全貌,課堂上的專心與否,也將列為成績考核的一項指標。

學生不是學習的機器,人類有時恍神是很正常的,一位學生表示:「之前只要上我不太喜歡的課,我常常會打瞌睡、恍神,但自從安裝了攝影機後,就像有好幾雙神秘的眼睛一直看著我,我就不敢不專心了。」這項科技無疑也間接讓學生們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

中國近來透過新科技監控的花招百出,不論是警察配戴「人臉辨識墨鏡」打擊犯罪、藉由綿密的監視網絡「天網」強化治安管理,甚至寧波大學研發一款叫「Neuro Cap」的腦波監控裝置,據稱可以監測工作時的腦波變化,來調整工作分配改善效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