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低薪逼人才出走 他爆「這」才是兇手

2018/5/23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勞工薪資低、工時長,不對等的工作環境讓不少人苦不堪言,紛紛出走到待遇較好的海外工作,尤其福利優渥的中國大陸更是不少人的首選。據主計總處調查資料顯示,國人赴海外工作的人數從2009年66.2萬人至2016年72.8萬人,平均年增率1.4%。對此,一名在德廠工作的台灣人認為,低薪只是幫兇,台灣普遍劣質的企業文化才是人才外流真正的兇手。

2010年自台大畢業,目前任職德國太陽能電池製廠的劉岦崱在換日線專欄撰文指出,近年來台灣社會多強調「低薪逼得人才出走」,但擁有全球頂尖半導體產業鏈的台灣,有著許多世界知名且穩定營利的高科技(半導體)公司,由於這些公司所給出的薪資非常高,甚至高於許多歐美企業,因而被稱為「幸福企業」,不過近年國內許多人才頻頻出走,讓他看了有感而發。

劉岦崱表示,身邊許多朋友進入各大「幸福企業」工作,年薪甚至是德國同產業稅後薪資的1.5至2倍,但他們卻做不久後就選擇轉職、轉行、自行創業或出國深造,原因就是因為「台灣普遍劣質的企業文化」。他提到,在德國職場,從來沒有怒氣沖天的咆哮、歇斯底里怒罵的上司、酸言酸語的同事,不過這些言語罷凌在台灣職場卻從沒少過,導致許多人為了避免成為目標,只好在上班時間假裝忙碌,甚至在公司無薪加班營造鞠躬盡瘁感,就是不敢在上司下班前離開公司,如此高壓高工時的「企業文化」,造成許多人鬱鬱寡歡,甚至最終患了憂鬱症。

劉岦崱提到,儘管德國法律僅保障每年20天帶薪假,但如同其他德國公司,自己所在的公司不但自行加碼至30天作為基本標準,且請假也相當容易,即使申請連休半個月也鮮少被拒絕。另外,德國的低工時與30天帶薪假等制度,並沒有帶來台灣老闆普遍擔心的「競爭力流失」,反而是連年國際貿易出超世界第一的成績。

對此,劉岦崱認為,台灣應該如同日本政府一樣,開始立法對抗加班文化與不合理的職場倫理,規範大企業的員工政策,正視高壓高工時問題。最後他提到,「當台灣企業停止奴役員工,並開始照顧員工工作精神健康時,想家想到以淚洗面的我們,又何嘗不願意回到爸媽身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