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媒體識讀之:「拔吸管」掀軒然大波 始作俑者直指這個人

這是一份媒體識讀好教材,一個聳動標題,一張人物圖片,讓人直覺連結,但是內文又不是如此,記者是有心?還是無意?

報導出處: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615/2772064

NOWNEWS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2018/06/15 12:48

▲「用湯匙喝珍奶」發言惹議後,環保署官員李宜樺持續在個人臉書發文捍衛限制塑膠吸管政策。(圖/翻攝自李宜樺臉書)

近期為了禁止使用塑膠吸管議題炒得沸沸揚揚,各種經典語錄接連出籠、質疑聲不斷。透過大數據分析發現,環保署剛拋出這項議題時,網路討論聲量微弱,在支持環保理念下,並未引發民眾太大的反彈,直到有環保署官員拋出珍珠奶茶「可以用湯匙喝」,瞬間引爆熱烈討論,成為這波「限塑令」遭砲轟的始作俑者。

拯救海龜錯了嗎?日前一張張海龜鼻氣管插進吸管的照片以及影片流出,令人不忍卒睹,為了落實海洋減塑目標,環保署預告,明( 2019 )年 7 月起,大型餐飲連鎖業者等 4 大行業內用飲品將不得提供一次用吸管,近期引爆民眾高度不滿。不過事實上,為了環保,許多人願意配合政策,不滿的是政府缺乏配套,以及官員、立委「幹話」不斷令人難以信服。

網路溫度計透過大數據分析發現,這項政策 2 月就已經拋出,當天網路聲量只有 57 筆,並未引發太大反彈。直到 6 月 10 日,環保署官員李宜樺被問到沒吸管怎麼喝珍珠奶茶時,以「可以用湯匙喝啊」回應,瞬間引爆珍珠迷不滿,各種質疑以及批評聲浪大量湧入,一天衍生高達 8200 多筆網路聲量,可說是此次吸管事件的始作俑者。

以大數據觀察近 1 年環保筷、環保杯以及環保吸管在網路上的聲量,環保吸管的負面聲量占 16.28% 並不算高,常見粉絲團舉辦送環保吸管活動,也能成功吸引到大批網友參加,可見民眾並非不認同減少塑膠使用量,網友對限塑令的批評其實來自對政策本身的質疑。

而這波「拔吸管」爭議,除了李宜樺發言被批評,民進黨立委林靜儀、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等人力挺湯匙挖珍珠也遭到爆轟,招致更大爭議,隨後蔡英文總統則發表不認同湯匙喝珍奶看法,並認為這是未成熟政策,應該對外說明清楚,最後「拔吸管」措施是否如期上路或又出現髮夾彎,仍需要持續觀察。


▲海洋塑膠垃圾充斥,保育人士拯救海龜的畫面令人不忍卒睹。(圖/翻攝自YouTube)


▲隨著官員幹話出籠,讓這波限制塑膠吸管議題吵得更加火熱。(圖/取自網路溫度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