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用中共打過來 一杯珍奶就讓台灣陷「吸管之亂」

2018-06-15 11:00:00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報導

國民飲品珍珠奶茶紅到國外,但最近環保署預告限塑草案,明年7月開始將限制塑膠吸管,規定四大類場所8000家業者,內用飲品禁用一次性塑膠吸管,立即引起「珍珠奶茶怎麼喝?」討論;當環保署官員建議可以用湯匙來喝珍奶,更掀起全台「吸管之亂」。

義美總經理為珍奶請命 盼開一扇窗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公開為珍奶請命,強調珍奶在全球飲料市場上有極高知名度,不用「大口徑吸管」喝珍奶,改用湯匙一匙匙來舀,會失去珍奶美味,建議限塑政策要為珍奶開一扇窗。

用湯匙喝 光撕開封口膠膜就灑一身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實測用湯匙吃珍奶,在直播影片中,光是撕掉珍奶封口膠膜,就得大費周章,珍奶還沒喝到,灑了一桌、衣服一片。她說,官員隨口叫人改用湯匙喝珍奶,凸顯政府決策的荒謬與毫無配套。

沒有那麼難 立委:熱珍奶有附湯匙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捲入珍奶口水戰,她在臉書貼出春水堂的珍奶照,強調「熱珍奶都會附湯匙」;網友翻出舊照片打臉,說她用一次性吸管喝飲料,林靜儀回應「只是內用少用一根吸管,有那麼難嗎?」

小英總統也納悶 不用吸管用什麼?

根據轉述,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也想問環保署該怎麼喝珍奶。她在民進黨中常會強調,她沒有震怒,只是很認真的想問環保署,「珍珠奶茶不用吸管是要用什麼?」

學者:那哪天會禁用塑膠的針筒?

民間怒火也被點燃,國內知名的災害管理專家、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單信瑜在臉書說,「喝珍珠奶茶用湯匙是吧?看環保署哪天要禁用『一次性』、『塑膠』的針筒、血袋、輸血管、點滴輸液管與藥水瓶」。

●但其實...民間支持聲浪也不小
市議員參選人 教你「環保喝珍奶」

全案尚未確定,但民間支持限用一次性塑膠吸管聲浪也不小,歐巴桑聯盟的台中市議員參選人童葦翎,在臉書上傳「環保喝珍奶」的影片,吸引2、3萬人觀賞,贏得好評。童葦翎用環保杯外帶珍奶,再用不鏽鋼吸管喝,她說,不用一次性塑膠吸管喝珍奶,其實一點都不難;除了湯匙,還有玻璃、竹子或可分解的塑膠吸管能選擇。

「綠色和平組織」 盼大家救救海龜

「綠色和平組織」臉書轉貼國外搶救海龜的影片,當獸醫從海龜鼻孔拔出塑膠吸管時,海龜鼻孔冒血、眼睛落淚的畫面,讓不少人動容。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轉貼海洋塑膠影片,當魚兒與塑膠袋在大海同遊,她感嘆「還要反對禁用一次性塑膠吸管的立法?」

●業者這麼說
限塑政策霧煞煞 準備開始囤吸管

對坊間飲料業者來說,對政府的限塑政策霧煞煞,台中市區某家果汁業者說「可能要先囤積吸管,免得以後買不到」,連鎖手搖飲店直說「搞不清楚政府的規定」。

春水堂配合政策 著手研究替代品

珍珠奶茶名店春水堂表示,目前內用冰珍珠奶茶,會提供吸管,熱飲的珍奶會燙口,都會提供湯匙吃珍珠;正在研究如何取代塑膠吸管,坊間有不鏽鋼、玻璃或竹子等材質,會選擇方便飲用、安全衛生兼具環保的餐具,配合限塑政策。

●學者這麼說
建議折價或減稅 政策才容易推動

東海大學副教授柯義龍說,多數民眾都知道少用或限用塑膠是對的,但限用吸管會引起反彈。柯義龍再說,以前推動禁菸、戴安全帽的政策,都經長時間溝通、推動。要推動改變生活習慣的政策,得經過論證、溝通與說服階段;限用吸管的論證還不足,溝通也不全面,自然無法產生說服力。

他強調,要推動政策得「蘿蔔與棍棒齊下」,根據研究獎勵的推動力較大,政府可研議不用塑膠吸管喝珍奶的折價補貼,或者業者不提供塑膠吸管可減稅等,都能讓限塑政策推動起來更順利。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為珍珠奶茶請命,在臉書發聲明支持正確的限塑政策,但珍奶不用大口徑吸管會失去美味,應該為珍奶開一扇窗。 圖/取自「環保食安志工」臉書


吸管議題延燒,媒體記者在立法院拿出珍奶、吸管與湯匙請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右)選擇使用,林靜儀最後回一句你很故意,結束記者訪問。 記者陳正興/攝影

影片:
珍奶怎麼喝?「歐巴桑」拍教學影片爆紅
https://video.udn.com/embed/news/893304

小海女會減塑,就從愛海龜開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oAka4Qt5KQ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