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模仿效應】健身、射箭教練相繼殺人分屍7袋 驚悚「巧合」

2018/6/19 上報快訊


台灣半個月內頻傳分屍案,殘忍行徑讓人不寒而慄,專家指出,華山命案可能是受到前幾起案件影響,兇嫌受挫後,理智線斷掉,因此犯案。(翻攝自草山巖、Gary Chu臉書)

台灣半個月內頻傳分屍案,殘忍行徑讓人不寒而慄。專家指出,華山命案可能是受到前幾起案件影響,兇嫌受挫後,理智線斷掉,因此犯案;另有精神科醫師表示,兇嫌有可能具有病態人格的心理與人格特質,雖然可以正常社交,卻缺乏與人相處的同理心。

上月底板橋一名健身教練朱峻穎殺害、分屍女友,犯下罪刑後兇嫌上吊輕生;這個月再傳出射箭教練陳伯謙殺害學員,將其肢解的恐怖命案。凶嫌同樣擁有教練身分,兩人性格私底下也都不太端正,朱峻穎性情暴躁,曾有過一段婚姻,卻因家暴收場,還把妻子的上手臂打到嚴重瘀青;而陳伯謙早就已婚並育有一子,還跟婚外情對象產下一子,讓對方在臉書上控訴陳男是渣男。

他們兩人還有一個令人起疑的巧合,就是都把死者殘忍分屍裝成7大袋、丟棄於不易找尋的地點。這是否為「模仿效應」?銘傳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王伯頎表示,「華山案件有可能受到前些案子的影響,在情感上遇到挫折的時候,理智線斷掉了。」

至於分屍的原因,據《中時》報導,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表示,兇嫌可能是自認聰明,認為自己可以分屍滅證;也有可能是對被害人恨之入骨;或者認為毀屍後,被害人不會變成厲鬼來找他。

楊聰財表示,兇嫌可能具有犯罪心理學中病態人格的心理特質,包括自戀、常認為自己勇於挑戰有違倫理的事,但最大的特點是,雖然可以正常社交,卻無法同理他人。而華山分屍案的兇嫌,因為自己對學員抱有好感,誤以為對方同樣對自己有好感,想發展更深入的親密關係,遭到拒絕後認為自己無法達成目的,惱羞成怒、失控犯下罪刑。

另一方面,華山分屍案也讓外界對當地治安高度關注。華山大草原場地原屬司法院,藝術團體「野青眾」於去年11月起,向北市更新處申請使用,於今年3到6月間進行閒置空間活化行動,期間接受不同創意團隊、創作者提案加入一同使用,迄今已舉辦多場活動。

事發後,野青眾18日發聲明表示,首先對受害者致上最沉痛的哀悼,並強調犯罪嫌疑人並非此計畫團隊人員或主要幹部,而是透過創意提案公開徵選的自願參與者;案發當天未與犯嫌有所接觸,當時野青眾因未知悉失蹤事件,加上尊重提案者自行管理的空間,所以沒有進入檢查。但在得知失蹤事件後,立即調閱監視器,並分批沿線搜尋。

19號上午北市更新處表示,華山大草原的土地是「野青眾」團隊申請,使用到6月30號,現在已經要求對方停止一切活動。野青眾也在臉書上宣布,從19日起暫停一切活動,請民眾勿進入草原,並呼籲情緒湧現時大家都需要陪伴彼此,「我們共同最高原則是不再有任何傷痛再度發生。」(華山命案兇嫌遭羈押)

返回列表